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2019年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1-29 21: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2019年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会。区委副书记杜非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了猕猴桃、蔬菜、稻渔、林产业等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等情况,听取了各项产业资金安排汇报。

龙兆学指出,农业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致富,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大,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持续抓好“绿色果蔬、优质畜禽、高效林业、有机稻渔和休闲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提升畜禽水产、果蔬林药2个百亿全产业链,咬定目标,对照任务,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坚持不懈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龙兆学要求,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好发展什么产业、谁来发展产业、如何发展产业三个问题,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一要建基地。要巩固好已发展的产业,做好已发展产业的普查,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将生命力强、发展前景看好的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和改造提升。要大力新发展产业,加强政策扶持,把农业资金向特色产业发展倾斜,发展更多的优势特色产业。二要搞加工。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做好冷链物流等设施设备建设,积极发展初级加工,鼓励发展深加工,打造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产业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在更多环节分享收益。三要创品牌。要运用好、发挥好已创农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的价值和作用,积极鼓励企业抓品牌建设。要牢固树立“先找市场,先找订单”的发展意识,通过电商等多种途径,扩大市场销售,把产品变商品。

龙兆学强调,一要明确产业规划。区级相关部门要冷静分析,实事求是,从产业自身特点和区域特点出发,让产业发展和布局更具科学性和系统性。要锁定一批产业发展的专业乡镇和专业村,持之以恒发展好确定的主导产业。要切实加强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的管理,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健康发展。二要适度规模发展。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乡一业、多村一品”,种养循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合理确定产业发展规模,通过无数个适度规模,不断形成大片产业,从而实现产业成片成带,更大规模化发展。三要加强技术培训。要抓好农业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实训,提高技术培训质量,完善技术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校对接、合作,落实农业技术科技措施,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努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四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要大力推广“大园区+小庭园”的发展模式,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支持大业主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产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业主、农户抱团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五要先预算后实施。资金要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先定资金,再落实产业项目,经科学规划后合理分配奖补资金。要实行农业产业项目申报立项制,各乡镇发展农业产业先申报立项,农业主管部门审定后才予以奖补,避免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区领导孙健、付健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