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13:45: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昭化区安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结合我部门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四大措施来抓该项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应急和信息中心干部具体负责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结合工作需要,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审核把关、程序审查和涉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积极推进。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开展集中培训。积极参加区政府办组织的政务信息采编工作培训会议,与电子政务股加强工作对接。充分发挥“传帮带+自学”的传统,促使新进的6名年轻干部能快速熟悉信息编辑和公开业务。今年年初,组织对全局参与信息编辑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意义和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明确了各股室信息编辑工作目标任务,且每季度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三是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更新动态。我局严格按照政府办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文件印发日期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涉及到“政策文件、三公经费、规划计划”等需要公示文件我局已全部公开,针对“执法监督、工作动态”类信息严格要求各业务股室“当天事当天报”,实行“信息不过夜”制度。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信息载体。我局坚持“分层次、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在其他网站平台也积极公开信息,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1)通过市安监局网站上传信息198条,全部予以公开;(2)通过省安监局网站上传信息108条,被采用简报1期、采用信息16条;(3)通过“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推送信息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在昭化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总量122条,较去年89条相比,同比上升37.0%。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规划计划类”3条,“政策文件类”6条,“工作动态类”94条(含安全生产类、脱贫攻坚类),“人事信息类”1条,“财政信息类”1条,“执法监督类”11条,“其他信息类”5条(公示公告);在市安监局公开信息198条,较去年124条相比,同比上升59.7%;被省安监局采编信息及简报17条(该指标2017年无数据);在“国际在线”网站公开信息54条,较去年49条相比,同比上升9.0%;电话回应公众舆情3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和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各股室开展工作多,信息报道少。主动编辑信息的积极性不够高,存在“催信息,要信息”现象;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大多停留在工作动态类、执法检查类层面,缺少对工作亮点的深挖,缺少提炼总结,导致信息质量不高,在各大主流媒体采编情况不理想;

三是对政策性文件公开执行力度还不够到位。存在担心违反保密纪律心态,怕追责问责,该公开的不敢公开,以至于该类信息公开偏少。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一)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府信息编辑任务,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提高信息编辑质量。进一步挖掘“双控建设”、监管执法、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工作亮点,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升信息撰写水平。

(三)规范公开工作程序。针对自身无法鉴别涉密程度的文件,要先报办公室审核,再由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在网站公示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