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青牛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4:58: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青牛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青牛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青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政府乡长吴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王文志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李进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业务培训,保证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参加区政府办组织的政务信息采编工作培训会议并及时传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加强公文写作及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保证信息公开质量。

(三)开通多样渠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把政府门户网站及主流媒体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坚持信息公开“先审核后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信息审核、公开程序,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乡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及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微信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及宣讲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乡按照区上的要求积极公开政府信息,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够全面(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问题,影响信息公开质量。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一)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健全制度,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严格审核程序,高质量开展政务村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