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控非洲猪瘟发展生猪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5 18: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5日,我区认真组织收看全省防控非洲猪瘟发展生猪(畜牧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防控非洲猪瘟发展生猪(畜牧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区立即就贯彻落实全省防控非洲猪瘟发展生猪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龙兆学指出,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非洲猪瘟防控形势,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认真履职,我区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随着气温升高,细菌病毒繁殖加快,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提高警惕,严格落实好既定的防控措施,持续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同时要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的防范防控。

龙兆学强调,一要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要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业主主体责任,坚持好既定的联络人制度、信息沟通制度等,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二要进一步加强卡口监管。在国内疫情未解除封锁前,仍然暂停省外生猪及生猪产品调入我区,持续加强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等卡口的检查,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入。三要进一步加强落地监管。区农业局、食药局等部门,要加强省外调入生猪、生猪产品的落地监管,严防省外生猪进入屠宰环节,确保新调入的猪肉产品抽样检测到位。四要进一步加强屠宰监管。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做实工作督导,确保我区境内所有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务必在3月10日前全面执行生猪分批屠宰、全覆盖抽检政策到位。五要进一步加强检测排查。重点加强对新调入仔猪、种猪等继续饲养生猪的排查,加大规模养猪场、种猪场、生猪养殖高密集度场的生猪全覆盖检测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六要进一步落实禁止泔水喂猪。严格执行禁止泔水喂猪的各项措施,持续开展餐厨剩余垃圾规范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杜绝餐厨剩余垃圾进入养殖环节。七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追责问责。要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疫情行为,对工作失职、不守纪律、违反相关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

龙兆学强调,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积极落实生猪产业发展措施,推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一要切实做好生猪保险工作。要加大生猪保险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对接属地农业政策性保险承保机构,在坚持自愿的基础上,动员更多养殖户参保,做到应保尽保,全力做好非洲猪瘟专项保险工作。二要抓紧做好生猪填槽补栏。生猪产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农业部门要加大种猪引进力度,加强仔猪组织调度,指导生猪养殖企业、养殖户按规定动作及时填槽。三要加强生猪产业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养殖场粪污治理、生猪保险等生猪产业奖励扶持政策,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四要把握生猪产业发展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和昭化区“稳生猪、壮鸡羊、防疫病、减兽药、治粪污”的生猪产业发展目标,稳住全区生猪规模,紧抓三联禽业落户我区的机遇,发展好土鸡肉羊产业。同时,要做好非洲猪瘟、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饲料兽药管控和粪污治理,稳步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副区长付健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