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报送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8: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部门、乡镇)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日。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我局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向社会和市民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人员。 
  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相关股室的工作职责。 
  (三)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工作发展。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 201812月31日。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领导人员变动情况,机构职能设置情况,工作计划方案与总结报告,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昭化区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通过局广播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员队伍不健全,培训较少,对典型性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少,个别干部对参与写政府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2.我局计算机基础设施较落后等客观因素致使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七、下步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食品药品和工商局将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20183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