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开富民兴村之门
发布时间:2019-03-13 10:52:0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元坝镇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因村施策、分类指导,不断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截止2018年底,全镇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19万元,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35元,非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8元。一是盘活集体资产。清理各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水塘、房屋等公共设施、场地,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加以盘活利用。全镇归整闲置集体土地3块,对外签订承包合同10份,每年承包费收入6万元;租赁闲置房屋3间,年收益4万元。二是用好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主要采用村集体自建特色园、入股专合社(企业)、自建光伏发电项目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益。截至目前,全镇村集体自建食用菌、中药材特色产业园2个,入股专合社(企业)种植猕猴桃、小水果园6家,自建光伏发电项目2个,购置门面等固定资产2处,预计年可实现收入10万元。三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改变传统廉价出租村集体自然性资源、固定资产等发展方式,而是将资源、资金有效整合进行入股,开启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产变股份经营模式,建立了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发展专业合作社6个,吸纳成员232人,其中贫困户117户,带动就业246人,每年村集体经济保底分红3.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