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沙坝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12:3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沙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乡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全乡中心工作为统揽,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抓手,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政府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全年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三)夯实载体建设,加强宣传培训

一是积极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到党委中心组和干部日常学习培训计划中,采取学习全文、重点解读、案例剖析、PPT等方式,使全体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及时贯彻落实《条例》。二是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播,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学习有关《条例》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和管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乡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重点公开了政策法规、工作内容、工作动态以及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全年公开各类信息48条(次),发表各文章6篇。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乡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乡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以及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薄弱环节: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完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不够全面。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认真加以解决。

七、下步改进措施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时代的要求,是群众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2018年我乡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的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用,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通过组织有关人员对《条例》进行理论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进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建设,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特此报告。

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