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明觉镇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种养循环产业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19-04-18 15:5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明觉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4+2”特色产业,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以“土鸡、生猪、生态鱼”和“果蔬、中药材、药用银杏”为主的“3+3”产业布局,重点突出剑门关土鸡养殖和以夏枯草、药用银杏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大力推动镇建产业主导园、村建特色示范园、户办小庭园“三园”同建,极力培育主导产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奔康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共发展各类中药材3000亩、药用银杏1000亩,建土鸡养殖大棚340个近60000平方米,建移动蛋鸡小棚82个,已建成剑门关土鸡养殖园5个,中药材种植园4个。着力在在全市打响土鸡、中药材的明觉品牌。明觉镇八庙梁种养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幅员面积约有800亩,核心区域辐射利华村一组,前锋村一组、八组。

一、多方共联共建共享。该园区打破地域限制,跨村联建,充分发挥了村集体资源优势,凸显了产业示范园功效;突破资金瓶颈,多方整合,是两村集体经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种养业主、农户共同投入新建的产业融合示范园,共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36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0万元,专合社注入160万元。园区种植药用银杏近500亩,圈围山林250亩建养鸡大棚20个3200平方米,放养生态鱼50亩,建管理用房两处180平方米,硬化生产道路950米,配套渠系1.2公里。2018年银杏产值达到45万元,土鸡产值达到150万元,投放鱼苗2万尾发展休闲垂钓获利5万元。各业主捆绑抱团滚动发展,解决了有钱无发展项目、想发展无资金和小钱也能办大事业的问题。

二、种养循环立体发展。按照种养循环利用模式,银杏种植园清除的杂草、落叶等用于土鸡饲喂,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土鸡品质;将鸡粪堆积发酵处理后作为银杏种植园的有机农家肥料和山坪塘生态鱼的饲料,提高银杏叶和生态鱼的品质。实现了绿色发展、种养循环、综合利用、提质增效的目标,有效解决了养殖污染和种植业缺农家肥的问题。

三、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支部+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按共联共建共享原则,村委会将种养项目分别租赁给四川天叶农林公司、黎生中药材种植专合社和吞口坝养殖专合社、丰泽润水产养殖专合社,签订循环发展合作协议。一是药用银杏种植以农企自主发展、农户代种代管、反租倒包等多种经营模式为主,实现“大园区、小业主”订单发展、合同管理、保底收购、化小风险的目标。二是土鸡养殖以专合社自养、农户代养、农户倒包等经营模式为主,按照“五统一”原则,由专合社统一提供鸡苗、统一原粮供应、统一兽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三是山坪塘养鱼按照专合社提供优质鱼苗,分塘喂养,统一收购,分户结算收益模式经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种养业主、产业龙头企业“三方”共赢。同时,带动农户流转土地、林地得“租金”、进园务工学技术得“薪金”、财政项目投入量化收益得“股金”。2018年,园区内农户流转土地、林地得租金9万元,务工得薪金52万元,量化收益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