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大朝乡“三强化”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发布时间:2019-04-26 11:10:1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人民政府

近日,为认真做好地膜、农药包装袋回收工作,减轻给土壤造成的损害,我乡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导、统一回收和源头防控,切实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全民知晓。按照昭农发〔2019〕25号文件要求,通过广播村村响、社员大会、农民夜校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晓回收具体要求,确保全民知晓和参与。全乡开展地膜回收再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知识培训共6次,不断增强回收实效。

强化统一回收,推动落地落实。实行“乡政府指导、农业站具体负责、村社配合”的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模式,切实推动落地落实。一方面采取“固定式”回收,在新凡村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个,实行专人负责。另一方面实行“流动式”回收,安排1辆回收专用车,走家串户回收农膜、农药包装袋。目前,各村已广泛开展了回收。

强化源头防控,促进生态环保。为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减少农药使用下足功夫,一方面积极推广使用性诱装置、天敌昆虫等绿色环保措施防虫;另一方面探索使用高效农药喷射器,力争减少农药使用量,截至目前,大树垭园区正在开展试点,预计每亩地可减少使用1-2袋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