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明觉镇多措并举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7: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

明觉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坚定信心决心,铆足激情力量,精心组织安排,奋力苦干实干,致力打造名片式现代农业园区。

一、厘清思路,锁定目标。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融合、生态宜居、农旅服务为抓手,突出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强科技、育主体、促融合“六大”重点,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今年10月底,全面建成以五房村为核心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园2800亩,打造集科普宣传、采摘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中药材“百药园”300亩。提升生猪养殖小区1个3000㎡,新建现代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1个6000㎡;新建农旅结合“百鸡园”1个,新建土鸡养殖适度规模户100户,规范提升土鸡养殖8000㎡;立足土鸡和中药材产业,完成黎生公司二期加工项目建设,包装药膳土鸡和药物康养品牌。

二、强化领导,靠实责任。成立园区建设推进工作组,落实党委书记主抓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坚持“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项工程一张工作进度表”,相关站所和责任人员打桩定位、套牢靠实责任,重点突破土地流转、住房建设、环境整治、农业招商、农旅结合、群众入园等重难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园区建设目标进度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三、宣传发动,凝心聚力。充分利用镇村广播、干部群众会议、宣传标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大力宣传园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富民惠民措施,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园区建设和园区经营,全面激发群众的主体积极性,全域形成建好园区好致富、管好园区就致富的思想认识合力,真正把现代农业园区建成致富增收园、美丽幸福园。

四、务实作为,狠抓落实。一是按照园区建设要求和目标任务,镇村社层层细化具体化,分项制定责任书、时间表、主攻线路图。二是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实地勘查、调研,立足实际高标准编制园区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三是突出土鸡、中药材两大骨干支撑产业,全面推行园区土地“三权分置”和养殖设施“所有权、使用权”包租经营,促进农户和业主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四是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六化”行动,全面美化家园,建设宜居乡村。五是大力开展农业招商、人才回引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延长产业链,夯实园区经营基础。六是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完善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文明、治理有效。

五、注重对接,上下联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及时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建设进度和相关工作情况,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工作对接,密切配合落实,搞好协调服务和保障,确保在整个园区的建设过程中步调统一、行动统一、上下联动、强力协作、齐抓共建。

六、严实作风,强化保障。一是整合园区建设力量,严格镇村社干部力量调配,服从统一安排,确保尽锐作战。二是严格园区建设责任人员考勤制度,确保工作时间。三是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对责任范围的园区建设任务、责任人员的工作抽查和一天一督办、一周一通报制度,严格督查问责,确保建设进度和质效。四是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注重公开公示,确保园区建设和谐稳定。五是严肃执纪监督,严管项目资金,确保建设过程廉洁、参与干部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