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调研明觉镇五房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9 17:2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5月8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督导调研了明觉镇五房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努力把五房村打造成脱贫奔康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生态文明标杆村、党建引领模范村。


陈正永在明觉镇五房村督导调研

明觉镇五房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359户1222人,属2016年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该村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确立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道地中药材为主导,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定位,着力把五房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药膳养身、加工销售、生态康养为一体的AAA景区标准的“养心园”,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探索形成可推广复制的“五房经验”。

项目规划如何,实施进度怎样?来到明觉镇五房村,陈正永深入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药博园核心区等实地查看了解,并对相关工作给予现场指导。


陈正永在明觉镇五房村督导调研

在听取相关部门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陈正永指出,当前,五房村仍然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好脱贫成效,确保到2020年向党和人民交一份高质量的满意答卷。同时,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实施好各项具体工作,把产业强起来,把集体经济搞上去,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到位,把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好,让乡村充满动力展现活力,让群众安居乐业腰包鼓起来,为全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陈正永指出,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规划要体现适度超前、一村一策、科学精准。五房村总体规划,要立足发展乡村旅游这个定位,着力与明觉场镇、周边乡镇(村社)、高速出口、重要节点等形成衔接配套;要明确规划目标,做到核心产业地位突出、村容村貌清洁卫生、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产条件明显提升、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陈正永与干部座谈

陈正永强调,要落实专人专班加快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区级各有关部门以及明觉镇、五房村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形成攻坚合力。明觉镇和五房村要切实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引导树立主体意识,积极参与到五房村建设工作的各个领域。区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专项工作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总规编制实施方案和详规,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力争今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2020年底突破200万元。

区委副书记杜非、胡国强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