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11:3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企事业单位:

现将《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2019年5月8日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有效做好我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处置、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和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我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一、建立安全生产事件应急处理组织机构

成立区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股室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由局安监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工作职能

领导小组组长主要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做出处理事故的重大决策;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事故处理的进展情况,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关于事故处理的指示和批示。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主要负责接受事件报告,请示组长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小组成员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处理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加事故的处置工作;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处置具体排险减灾(救助)方案、措施;向上级请示加强网上新闻宣传的管理和引导,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负责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三、安全事故的界定

发生3人以下死亡、10人以下重伤为一般安全事故(Ⅳ级);发生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为较大安全事故(Ⅲ级);发生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为重大安全事故(Ⅱ级);死亡30人以上或重伤100人以上为特大安全事故(Ⅰ级)。

四、安全事故的报告及应急处理程序

(一)事故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有义务向各级人民政府和水利部门报告水利安全事件,有权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事件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一般事故(Ⅳ级)必须在1小时内向区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立即组织现场调查;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事件的报告应当在发现或得知事件后1小时内,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省水利厅。报告中涉及事件发生时间、地点、类型、经济损失数额、人员受害情况、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及采取的应急措施。

(二)应急处理程序

1.事件举报电话:0839—6280259

2.信息处理。值班人员在接到事故信息以后,严格按照省、市、区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及时向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报告,并将记录的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人员伤亡、联系人与电话,追踪收集事故新的信息,上报有关领导。

3.事故现场处理。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接报后,应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派员赶赴现场,开展安全事故监控救援行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蔓延。在初步查明事故的性质、原因及危害程度后,协助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群众代表及有关当事人商讨消除或减轻危害的方案和措施,并组织人员实施。同时执法人员要应对事故现场并按程序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各级人员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协调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三)事故鉴定报告。根据事故处理结果,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及时组织作出安全事故专题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过程、原因、危害程度、人员伤害情况、直接损失,以及应急处理过程,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存在的问题。同时,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上报区委区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决定,对有关事故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属于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善后处置

下属各单位要协助相关部门尽快清除事件后果及影响,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安抚受害和受影响人员,保证社会稳定。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下属企事业单位及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组建抢险救援队伍(人员名单报局安监股备案),按照所制定的专项抢险预案,并接受局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二)物质资金保障。各单位要自备抢险物质和设立专项资金,并确保抢险车辆车况良好,一遇事故(险情),选择最佳运输线路,以最快时间将所需抢险物质运输到事故(险情)发生地。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专家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名


组  长:王正功  局  长

副组长:李道平  副局长

        严正清  副局长

        余永勤  局机关党委书记

        仲云山  副局长

成 员: 蒲国君  区防洪办副主任

        杨正平  局工会主席

        杨 靖   局办公室负责人

        熊光国  局财务股股长

        刘坤元  局机关支部书记

        刘 江   局规划与建设管理股负责人

        张开波  局农村水利股负责人

        罗显军  局水政水资源管理股负责人

        欧昌林  局供排水管理股负责人

        商友鹏  局水保股负责人

        张开洪  质监站负责人、安监股负责人

        吴西邦  区堤防建设管理所负责人

        肖  勇  区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

        王俊龙  通达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 超  诚智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沈启勇  泓源水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由张开洪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2: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专家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李道平  副局长

副组长:许秋兰  高级工程师

        张开洪  工程师

成 员: 刘坤元  高级工程师

        杨凯生  工程师

        欧昌林  工程师

        吴西邦  工程师

        刘 江  工程师

        商友鹏  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