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柳桥乡三步走发展庭园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20 16:34:4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柳桥乡人民政府

围绕“乡有产业园、村有特色园、户有小庭园”的产业发展思路,我乡三步走强力推进以庭园经济为抓手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大振兴。

一是做好三个统一。统一到户规划。对有条件建庭园农户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空闲土地统一规划、放线定点。统一技术指导。坚持院地合作,在栽植、管理等关键时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从各村中选准配齐10名技术骨干负责全乡果树的技术管理、指导。统一供应苗木。由省农科院负责脆桃、核桃、脆红李等苗木供应,确保质量。

二是用好两支队伍。切实用好剪刀干部和村社干部两支队伍。42名剪刀干部在选址、栽植,以及春、冬管理等各个环节,下沉到一线上门服务,为全乡产业把好脉。全乡一盘棋,打捆使用村社干部,在除草、梳果等关键时期由乡上统一调度,集中服务于桃花谷等3个规模脆桃园的管理。

三是建立一套机制。以业主带动、反租倒包等方式完善建管机制和利益链接机制,出台《柳桥乡庭园经济建设实施细则》,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到2019年底有条件的农户全面建成一亩左右小庭园的目标。采取以奖代补,出台具体奖补措施,每年评选出一批产业发展好的农户给予表彰奖励。

目前,全乡已高标准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6500亩、核桃产业发展基地1500亩、无刺花椒基地500亩、脆桃园基地2300亩,户办标准小庭园365户。(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