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民生实事民做主 利益联结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9-06-10 14:48: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石井铺镇创新“333”招商法,2018年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四川三联家禽有限公司2000万套剑门关土鸡一体化扩繁项目。省人大常委会把石井铺镇确定为2019年全省两个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乡镇之一,石井铺镇经“三下三上”问需群众“点单”、严格票决程序代表“定单”,确定‘1221’剑门土鸡代养利益联结助农增收项目为镇2019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石井铺镇全面压实责任“接单”,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启动“1234”亿元剑门关土鸡养殖项目,计划三年内新发展1000户以上,通过养殖剑门关土鸡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一、明确一个目标

以目标作为导向,编制《石井铺镇土鸡产业发展规划》,力争通过3年高质量发展,到2021年全镇年出栏剑门关土鸡200万羽,实现土鸡产业产值破亿。

二、制定两种模式

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四川三联家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方式,探索“1221”剑门关土鸡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因户实施脱贫增收和致富奔康两种发展模式。

一是脱贫增收模式。农户只需有1个劳动力、2亩以上放养林地散养剑门关土鸡,每批次至少出栏200羽土鸡,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

二是致富奔康模式。农户只需有1个劳动力、20亩以上放养林地规模养殖剑门关土鸡,每批次至少出栏2000羽土鸡,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0万元。

三、盘活三类资源

石井铺镇幅员面积82.6平方公里,林地资源丰富。经清点,全镇存在着大量旧鸡舍、其他闲置圈舍资源。镇党委、政府提倡节约,通过整合、改造,高效利用现有旧鸡舍、其他闲置圈舍、林地资源三大资源,让闲置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四、破解四项难题

一是破解农户资金支撑难题。用好用活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财政贴息项目,给予贫困户剑门关土鸡发展资金支持。

二是破解农户远离市场难题。通过三联家禽有限公司搭桥,让农户直接与更大的市场对接,借助“三联禽业”品牌效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增加农户收益。

三是破解农户增收乏力难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公司、合作社负责规划设计、土鸡品种、技术服务、防疫管理、销售渠道“五统一”,提升群众养殖专业化水平,降低群众在土鸡养殖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程度,加快群众增收致富进度。

四是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找准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发展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一是与三联家禽有限公司合建标准化剑门关土鸡一体化扩繁场,村集体每年分红2万元;二是村集体建土鸡养殖大棚,租赁给农户,按畜养土鸡量每个棚每年收取租金500-5000元不等。

在公司带动下,建以村级为单位的土鸡养殖小区7个和以户为单位的养殖场683个,引导农户改变兼营兼业的习惯,促进石井铺镇土鸡养殖业朝专业化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