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干部练就“三招”防治懒汉“碰瓷”
发布时间:2019-09-09 07:29: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石井铺镇经过4年多百余名扶贫干部不懈努力,农村等靠要的“懒汉”行为渐已遏制。但仍旧存在极个别群众打着“我是小老百姓,我是弱势群体”的口号,热衷于“哭穷”“晒穷”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寄希望于政府把自己供着养着,稍有不如意不舒服就找政府“碰瓷”。面对刻意“找茬”“碰瓷”的群众,石井铺镇干部练就“三招”预防、直怼、惩治。

预防“碰瓷”,装上过硬的“保险杠”,强硬工作作风。石井铺镇干部在执行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扶贫政策中坚决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培训和产业发展等扶贫政策。在扶贫资金及项目管理和使用中坚决不能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降低标准、随意截留、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特别是产业发展资金、建房补助资金、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等扶贫资金和项目。在帮扶全过程中坚决不能搞花拳绣腿、摆花架子,特别是不能出现脱贫计划脱离实际、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情况。石井铺镇常态化开展自评互评作风整顿谈心谈话会,不怕揭短亮丑,不怕红脸出汗,切实扶真贫,真扶贫。

面对“碰瓷”,拿出完备的“证据链”,甄别善恶对错。全体镇村社在扶贫过程中熟知法律、法规和政策,找准“懒汉”碰瓷点,平时要注重收集“懒汉”无赖行为的佐证材料和自身帮扶行为无过错的证明材料。特别是少数群众隐瞒自身财产状况,要利用好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找到其持有财产佐证。

惩治“碰瓷”,磨快正义的“狗头铡”,铡尽恶霸无赖。石井铺镇注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法为本,以礼为规,以德为纲,深入开展“农民夜校”“法律大讲堂”等活动,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结合人大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开展道德积分、树立红黑榜、举办“一周一评”,对黑榜人员实行扣除相应道德积分分值,同时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并在村广播和公示公开栏给予通报批评,引导群众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克服等着来扶、伸手就要、晒着说贫的懒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