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明觉镇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2 14:32:2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明觉镇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明觉镇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

 

 

明觉镇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2019年9月至11月底,明觉镇党委集中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为抓好明觉镇党委主题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一)召开明觉镇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对明觉镇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时间安排:2019年9月18 日下午16点 

承办单位:镇党委

(二)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开展自学。班子成员要以自学为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普通党员要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觉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编印学习资料和应知应会“口袋书”。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有关领导、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到我镇机关作专题报告,集中观看警示片《蒙尘的初心》,组织收看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研讨视频会议直播,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以及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适时召开镇党委专题学习(扩大)会进行研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周时间。普通党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以及支部夜学活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各党支部

(四)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批次组织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到太公红军山、朝阳乡初心广场、柏杨村史馆等附近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向张富清、黄大年、杨汉军、许大勇、张贵平和我区的许大勇、张绍清等同志以及今年“七一”省委表彰的先进典型等学习活动。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五)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开展调研。按照“个人提出、集体研究、分头实施”原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联系行业系统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方面,班子成员结合乡村振兴、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九项工作大比武”等重点工作,选定1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

(六)开展“扶贫路上忆初心”调研活动。按照联系帮扶贫困户和“三同”活动工作要求,组织1次党员志愿服务,要开展1次“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建议。

时间安排:9月底

承办单位:镇“六个一”帮扶力量管理服务办公室

(七)召开课题调研阶段性成果交流会。各重点调研课题牵头班子成员梳理汇总前期调研情况,在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析透原因、提准对策基础上,党委会专门用半天时间听取阶段性成果汇报,研究会商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每名班子成员围绕1个重点课题发言,主要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时间安排:10月31日前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讲一次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工作安排,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认真按照“问题不调研清楚不讲、原因不分析透彻不讲、不讲问题不讲、不把自己摆进去不讲”的“四不讲”要求,到联系村和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讲清楚自学研学体会收获,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差距不足和改进措施。

时间安排:11月15日前

承办单位:各党支部

三、深入开展问题检视

(九)广泛征求意见。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及专项督导督查期间反馈,充分听取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站所同志之间、支部党员之间普遍开展1次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思想和交换意见,帮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要注重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及专项督导督查期间反馈有关意见。

时间安排:10月1日前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十)进行问题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查找问题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职责、廉洁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找实问题、找准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班子要专门安排半天时间,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一回答有没有问题。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不大而化之、隔靴瘙痒,不避重就轻、避实求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深入开展整改落实

(十一)开展专项整治。1.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专项整治要求。班子成员要重点聚焦中央部署开展的“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等8个方面专项整治,省委部署开展的“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涉农领域惠民工程,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影响高校发展突出问题”8个方面专项整治,市委部署开展的“整治攻坚克难不力、成效不明显问题,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2个方面专项整治。以及区委部署的整治党务、政(村、居)务、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问题。班子成员要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2.结合实际在本单位开展问题专项整治。本单位要重点聚焦项目推进、干部作风的问题。各支部要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结合专项整治,加强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项目化方式,逐一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推进专项整治,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客观开展效果评估。对发现的典型案例以及专项整治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通报。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纪委

(十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根据区委统一安排,班子适时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运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果,通报党委专项整治情况,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适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结束前

承办单位:镇党委

五、带头加强组织领导

(十三)压紧压实责任。班子成员要首先抓好自身的教育,先学先改、深学实改、作出表率。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有关站所职责和工作任务细化安排、扎实开展,不搞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十四)注重实际实效。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元党员e家”“广元干部网络学院”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各党支部

(十五)加强宣传引导。要用好用活广元组工网、“广元先锋” 微信公众号、“广元组工”APP,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及时发现一批基层干部先 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十六)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巩固优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同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及专项督导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推动建设宜业宜居幸福美丽明觉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防止“两张皮”。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

(十七)加强督促指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指导督促,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所在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承办单位: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