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2 18:09:28 来源:区医保局

6月12日,昭化区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播放了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传达了全市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区2020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区医疗机构行业治理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主任祝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杨槐林主持会议,区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区内34家定点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级医院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医生代表和部分定点药店诊所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会。

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深入剖析广元百姓痔瘘专科医院欺诈骗保案、旺苍李某集团假发票案等身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全区医疗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医保基金管理部门及所有相关人员敲响警钟。

祝迎春指出,医疗工作联系千家万户,涉及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的高低,医德医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公信力,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到“健康昭化”能否深入实施。

祝迎春指出,开展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是建设医疗机构行业良好生态的迫切需要、医疗服务行为有效监督的迫切需要、维护基金安全保障群众福祉的迫切需要,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治理医疗机构行业乱象,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祝迎春强调,要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各有关部门、医疗机构要立足全局,顾全大局,从对人民健康负责和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行业治理工作的领导。要严格把握政策,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把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执法与帮助指导结合起来,以帮助指导、整顿规范、促进发展为主,确保问题有效整改。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整治和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医疗行业治理的具体工作:一是要深化医疗机构突出问题治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确保通过本次专项治理,实现“大处方、滥检查”基本遏制,耗材药品过度使用明显好转,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全面杜绝的工作目标。二是要持续推进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和第三方力量,形成区域协作、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综合监管格局。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医保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审计反馈问题较多的医疗机构作为此次医疗机构行业治理的重点对象,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进行重点督导与监管,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