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晒金:“平安村”里的幸福美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3 11: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南陌东阡自在身,一年节物几番新。

仲夏时节,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晒金村,一片片翠绿的特色小水果产业映入眼帘。颗颗饱满的羌脆李挂满树梢,沉甸甸压弯了枝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射箭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产-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加强社会治理,构建了平安宜居幸福新村。


山水田园 有一种乡愁叫“晒金”

“既有新农村风貌,又不失古朴典雅。让人怀念起小时候家乡的味道,在这里会忘却烦劳。”这是许多游客对晒金的第一印象。

家家户户道路通,绿树红花相映红。青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微田园里瓜果飘香,废弃的石磨、水缸、风车等农村老物件摇身一变成了一道道独具特色的乡村景观。清晨,阳光洒在静谧祥和的古院落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慰藉着你的满满乡愁。

晒金村作为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1户188人,贫困发生率为22.84%。脱贫攻坚以来,帮扶部门和镇党委政府带领村两委凝心聚力抓基础建设、改造危旧房,先后组织各方力量协调项目20个、资金600余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

风貌改造138户近7万平方米、硬化村社道路20.98公里,整治山坪塘26口,易地扶贫搬迁22户,危旧房改造152户,农网改造21公里,广播电视、手机信号覆盖率100%…各大提升项目的实施,使晒金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不断得到提升。

“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提升。村里还新建了文化广场、党群活动室,乡亲们空闲了就去打打柔力球、跳跳广场舞。”晒金村二社村民黄远张感叹,脱贫攻坚让村里大变样!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很多城里人来此游玩。

如今,晒金村被打造成为了亭子口湖畔田园综合体,被命名为省级“六无平安示范村”、市级“四好村”“最干净村庄”,并成功进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列。



产业兴起来 好日子旺起来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多年来,晒金村通过做大做强做优扶贫产业,不断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劳动致富。

晒金村三社贫困户任开树及其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家庭缺乏劳动力,加之交通条件落后,生活条件一度十分困难。

修建新房、硬化道路、发展产业、享受医疗扶贫……2013年,精准扶贫春风吹进了任开树的家里,吹走了贫困阴霾。

“去年我育了10头肥猪,非洲猪瘟期间精心饲养、严防严控,最后健康出栏,卖了近4万块钱。今年,我不仅养了生猪还发展起了水果产业。5头肥猪马上出栏,1头能繁母猪即将待产,羌脆李产量也不错,就近再打点小工……”任开树高兴地说,贫穷早已离他远去。

晒金地处海拔700多米的大山深处,土地资源丰富。因此,该村因地制宜,引进农业公司,发展以羌脆李、脆桃等特色小水果产业2000余亩,成功建成千亩精品脆李产业园。此外,全村还发展核桃、蔬菜、土鸡、生猪等产业,老百姓则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股金、集体收益金等实现收入。

近年来,该村每年举办水果采摘节、乡村旅游季、旅游研学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城市游客来此感受农家风情、体验采摘乐趣、共享亲子时光,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打造“平安村”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是仅排在生理需求之后的第二层次基本需求。没有安全感,哪来真正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此,晒金村大力强化基层治理,筑牢和谐稳定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得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大以来,晒金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重大机遇,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探索创建晒金村“1331”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了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我们通过建立一个组织、成立‘三支队伍’、完善‘三套机制’,实现了全村平安和谐稳定目标。近年来,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明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明显提升。”晒金村第一书记母洋洲认为,要千方百计确保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日前,省委政法委发文,命名表扬了全省2019年度创建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六无”平安村(社区),晒金村是昭化区唯一被命名表扬的“六无”平安村。

环境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晒金村迎来万事兴。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