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立足精细化 做好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8-13 10:20:3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在2019年度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中,区审计局坚持“立足精细化、做好全覆盖”的工作理念,从“小、巧、实”方面下功夫,有效缓解了人员力量不足、数据分析周期长、项目同步难度大等3个实际困难。

一是人员匹配精细化,实行“1+2+2”审计小组模式。由1名分管集中统一领导各审计小组,各审计小组人员由将新统招(引进)人才与业务骨干2位新老人员搭配,既能以审代训,又能实现专业理论与长期经验优势互补。组成人员业务特长不重合,保证一个审计小组至少有2种业务技能相互配合发挥作用,避免因专业技能单一而影响审计进度。通过该模式,有效缓解了单位人手不足这个大难题。

二是数据分析精细化,借力信息化使“巧劲”。抽选计算机能力较好的人员理清数据种类,负责前期数据采集、规范整理以及数据标准化处理。同时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写分析语句模块,并根据今年数据特点完善改进。最后将标准数据导入分析系统工具。通过数据分析“两条线”的路子,数据分析时间缩短近一半,有效缓解了以前由单一人员负责数据分析全部流程,分析周期长的问题。

三是问题分析精细化,分级研讨重“实效”。为保证全覆盖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同步推进,利用好审计力量集中与分散的各自优势,采取“审计小组+审计组+局”三级业务会议方式,以问题解决为标准,对审计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实行分级研讨,既集中了业务力量,又避免重复研究,也为同步开展其他项目让出审计资源,让资源力量“动起来”,实现了全局审计项目“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