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执法局:多途径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09-03 10:5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机制。区政府成了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组成人员,定期研究和解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工作思路、时间节点、部门职能、工作措施、考核机制等,切实做到了垃圾分类有人抓、有抓手、可考核。

二是落实行业责任,多方发力推进。充分发挥各行业牵头部门的作用,统筹推进教育、医疗、企业、宾馆酒店、商超等垃圾分类工作。各部门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垃圾分类师,负责本单位和所在院落的垃圾分类宣传发动、督促考核、技术指导等;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机关全体干部率先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定期公布干部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建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同时,建立了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院落)考核细则》《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考核细则》《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单位(企业)考核细则》,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小区(院落)、社区、单位(企业)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夯实细胞工程建设,带动全社会垃圾分类氛围形成。到今年底,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等强制分类公共机构全部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元坝镇、昭化镇至少建成1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元坝镇建成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三是加强监督指导,促进全民参与。坚持以社区为重点,通过社区党组织,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把广大志愿者发动起来,推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格局,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的科学知识,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实现垃圾分类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

四是增添分类设施,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更新垃圾分类设备,在主城区、昭化古城、旅游景点、垃圾分类试点村社更换和设置垃圾桶300余个,果皮箱180个,新购置垃圾压缩车1辆,扫地车1辆,餐厨垃圾收运车1辆,电动垃圾收运车6辆,电动保洁车8辆,卫生保洁电动巡逻车1辆。同时,加强同省市主管部门沟通,切实利用好抗疫国债和专项国债的项目编制和申报,申报新“三推”项目1.6亿元,其中预算内投资立项4000万元,加快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可研编制,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备。

五是构建收运体系,实现依法分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广元绿港公司在城区设立智慧居家馆10个,配备分拣师10名,开展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回收服务等业务。与广元瑞康环保科技公司签订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协议,实行专车专人定时上门收运,实现了城区所有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规范科学处置。截至目前,在智慧居家馆注册垃圾分类用户20000余户,已收集可回收物300余吨。城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智慧居家馆收集、餐厨垃圾由广元瑞康公司收运、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处置的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形成。

六是强化督查督办,加大执法监督。区综合执法局、区目标绩效中心、区机关事务中心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督办,采取“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的形式,点对点反馈给各有关镇、区级(驻区)各单位(企业),将考评结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昭化生态环境局加大城市执法管理,规范和查处餐厨垃圾汤水倾倒城市雨污管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引导广大餐饮企业禁止销售或赠送给养殖场(户)饲喂家畜家禽,严厉打击收集“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用法律手段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