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烤烟长势好 稳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2: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近日,太公镇各烤烟种植基地进入收烤期,烟田里,成熟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长势较好的烟叶迎风摇曳摆荡出一层层绿浪。在太公镇高照村一社刘奇云的烤烟房外,烟农们熟练地进行采摘、搬运,烟棚内,工人编烟上竿、开炉烘烤,所有工作紧凑而有序。

一大早,高照村村民刘奇云便来到烤烟种植基地,和几个同村的老搭档忙碌起来,一起采摘成熟的烟叶。
“今年我们烤烟产量和质量都很好,现在种植的烟都进入了成熟期,进入8月份来,我们每天都在忙着收烤,虽然很累,但是看着丰收的成果,觉得一切都很值。”正在烟棚里忙着烘烤的烟农刘奇云看着金黄的烟叶,喜滋滋地说道。

在刘奇云烤烟房外,工人们正忙着把烘烤好的烟叶进行拆杆分拣,分拣捆好的烟叶飘散出浓郁的烟草芳香。无论是在烟田里采收,还是在烤房前忙碌,烟农的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为保证烟叶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今年年初,我镇就对烤烟种植进行了提前研判,以提升产量和品质为出发点,在种植、管理、采摘各个环节上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尤其是在汛期,我们技术人员天天驻扎在村里,随时为烟农提供防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以精心的管护换取烟农最大的收益。如今,全镇烤烟全面进入收烤期,预计九月中旬,全部完成烘烤。”太公镇烟草技术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来,为抓好烤烟生产,太公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烤烟基地建设,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流转农户土地、签订烟叶订单合同,不断助推脱贫攻坚与发展烤烟产业有机结合,通过抓组织领导、强基础设施、抓技术指导等措施,确保在达到烤烟提质增效前提下,让烤烟这片‘金叶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器,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目前,全镇烤烟种植面积达300亩以上,预计收购资金达100余万元,为群众增收打下了稳定的基础。”太公镇党委书记戴亚男表示,小小”金叶子”将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