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抓”深入挖掘德育教育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0-12-09 11:10: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抓实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昭化区用心构建课程德育、文化德育、情感德育、实践德育“四育”模式,深入挖掘德育教育新内涵。

抓好课程德育。认真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展示活动,指导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充分挖掘课程资源中的德育元素,编制德育教育校本课程。目前,形成校本课程20余本。

抓靓文化德育。将德育工作与地方文化资源相结合,充分挖掘昭化古城、太公红军山等本地文化元素,成功打造出了以太公小学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昭化小学为代表的葭萌文化、以柏林小学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柳桥小学为代表的礼雅文化等特色文化学校,创建“一校一特,一校一品”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了文化育人功能。目前,我区已有创建特色文化学校30余所。

抓深情感德育。结合昭化区留守儿童多等问题,昭化区以留守儿童为切入点,通过中秋、端午等重要节日,开展系列爱心活动,成功实施了“为留守儿童过生日”“留守儿童亲情团聚工程”“特困儿童慰问”等系列爱心活动。同时,将“千名教师访万家”、教师“1+N”结对帮扶与情感德育相结合,利用节假日、周末、暑期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以及结对导学帮扶,深入学生家中,走进学生心中。一年来,昭化区各学校持续开展爱心活动80余次,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8000余人次,心理疏导300余人。

抓实实践德育。充分利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区内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公红军山、柏林沟湿地公园、昭化古城、卡尔海洋世界、栖凤峡等,先后组织学生开展红色之旅、生态之旅、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同时,将劳动教育与实践德育相结合,利用射箭金源顺农庄、桃博园等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将课堂延伸至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融入社会。目前,全区共开展研学实践活动1万余人次,劳动实践教育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