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1 15:4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持续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和监管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中市场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维护辖区市场秩序稳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创新开展,均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一是强化市场监管统筹协调。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和市场监管工作专班,认真落实集中办公和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农(集)贸市场疫情管控。印发《关于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的公告》《农贸市场卫生清洁消毒指南》,全面禁止在市场内进行活禽交易、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督促市场管理方坚持做好消杀保洁工作。三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发放《告知书》及相关音频资料,督促经营者每日开展清洗消毒,强化人员体温检测,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尽量不堂食或引导顾客分桌隔座就餐。累计取消或延期群体性聚餐519处。排查冷链食品、进口食品179.87吨,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四是强化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倡导经营者签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69份,确保药械质量安全。督促药械经营单位每天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按要求上报。检查发现1批次“三无”口罩和1批次“三无”防护帽,确保了防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经营市场稳定。五是强化商品价格监控。张贴《价格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要求全区药械经营单位、生活用品销售店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累计处理价格投诉举报2件。六是强化疫情监测点管控。在原丝绸公司住宿楼设立监测点,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院内进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和体温监测。积极向周围居民宣传家庭新冠肺炎预防指南,引导其注重家居环境、个人卫生。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与疫情有关的安全事件。

(二)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一是食品安全保障有力。推动党政同责层层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4次,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建立食品安全“三提醒”制度,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质效;强化过程监督,对12个镇、7个区级部门进行督查、巡察,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落实。围绕重点区域,聚焦重点时段,盯紧重点产品,全年累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300余家次,责令整改83家;实施食品安全保障行动10余次;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381批次。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集中述职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会议,听取企业报告,再次督促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今年2月,成功创建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4月,荣获2019年度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二是药械化安全平稳可控。大力开展药械化普法宣传活动,召开药械化法律法规宣贯会5次,监管工作业务培训会7次,进一步提升药械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并落实风险会商工作机制、信用信息档案,倡导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签订承诺书,夯实药械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累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920余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29批次、不良反应上报237例,均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今年7月,苍溪县人大常委会来我区学习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有效。持续推进“双重预防”和安全责任清单,共完成“双重预防”机制36家,建立安全责任清单36家。全面完成特种设备信息普查,摸清辖区特种设备数量、状况、单位、人员等监管底数,共完成63家使用单位的基础信息排查和录入。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2家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8份,确保了全年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的发生。四是重点工业产品监管卓有成效。加强对成品油、农资、建材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严肃查处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以次充好等行为。抽查汽油柴油、尿素、管材、肥料、烧结砖等各类工业产品共计48批次,其中不合格6批次,依法开展后处理工作,立案查处3件,处罚没款0.9万元,责令改正2家。

11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朝洲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广元市强基固本“三大发展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先进个人。

(三)全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一是知识产权工作扎实推进。突出舆论宣传,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传活动13次,引导商户注重商标、专利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发展质量。突出能力提升,邀请专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和答疑活动3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促进中小企业把握主动权,拓展竞争空间,激发企业活力。突出优化服务,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专利申请9件,专利授权36件,发放专利申请资助资金100余万元,惠及4家企业;申请商标165件、注册147件,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水”。二是价格水平保持平稳。持续开展价格监测工作,重点对生猪、供水、供电、供气、旅游市场、高速路服务区等民生领域收费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约谈二次转供电及供气企业10余家,指导昭化古城景区对景点门票价格进行规范公示。率先在全市破解快递行业“偏远乡镇二次收费”难题,彻底根治了快递“二次收费”和边远乡镇“不能送货上门”等“顽疾”。三是网络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组织召开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工作推进会,对2020年网剑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电商平台主体责任专项整治,督促经营者履行核验、登记、报送等义务。四是积极构建放心消费环境。培育发展放心舒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9家,顺利通过验收并处于认定公示阶段4家。召开ODR企业发展培训会,组织发动5家消费企业,自愿申请入驻全国12315互联网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平台,成为全市首批ODR企业。广元壮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广元昭化粮食储备库等4家企业被列为2018-2019年度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全市率先出台《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办理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工作机制。累计办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32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万元。大力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对依法查封扣押的价值4.5万元、重约1.5吨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有力震慑了制假售假行为,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工作格局。

(四)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一是切实加强计量监管。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惠企行动,召开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会议2次,大力宣传计量法规,指导督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依法规范管理,累计完成计量器具备案116家次,计量器具强检1958台(件);轮换民用“三表”3541只。二是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对地方标准制修订开展立项申报。开展标准执行及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督促3家公示使用过期标准企业完成整改,对1家停产企业标准公示进行了清理。三是强化认证认可监管。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指导检测机构对授权签字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2家机动车检测中心是否存在“保底项目”骗局诱骗司机购车行为进行了调查,加大相关政策宣讲。针对省局检查祥和、大川等2家机动检测机构检测线不合格问题,分别进行了约谈,督促跟踪整改到位。严格核实辖区内在售低速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3C认证情况,对检查发现的未认证产品,责令经销商立即停止销售。

(五)持续推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今年全区共新增有机产品企业6家,证书5张,有机转换企业3家3张,6家有机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转版审查;目前,处于有效期内的认证企业23家,证书25张,产品20种,认证面积1325.79公顷,较创建初期获证企业增长155.56%,认证面积增长171.49%,有机产业示范推广面积达5万亩。组织创建成员单位召开验收工作推进会3次,对照示范验收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验收准备,目前已收集创建资料90%以上,并完成昭化有机产业发展规划修订和有机产业综合效益评估报告起草等工作。4月10日,全市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局代表区政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按照“四不摘”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严格吃住在村,全脱产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体帮扶干部定期到村开展“三同”活动,协调项目资金,指导产业发展,持续宣讲脱贫攻坚以来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开展感党恩教育、节日慰问等。全局干部职工以购代扶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大米、猕猴桃、鸡蛋 、肉鸡、蜂蜜等扶贫产品达10.5万元。帮扶的2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和省市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今年7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单位,获得全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单位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1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2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区优秀第一书记。

(七)狠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拧紧思想“总开关”。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6次,指导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11个,制定印发了《党建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文件,切实把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8次,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讲廉政党课2次。召开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大会3次,组织党员到元坝党史馆、市廉政教育基地、剑阁家风馆、旺苍木门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警示教育3次。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刻剖析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全面完成整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重点(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10月14日,局党组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着力构建宽松包容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完全落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截至12月1日,共核准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0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0%,完成目标任务150%。全面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招引四川振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普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等2家企业,累计到位资金385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93%;在2020年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测评考核中名列前茅(21个部门中并列第4)。争取资金1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30%。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印发《昭化区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确定14个行业“双随机”抽查牵头部门以及24项联合抽查事项,制定各部门各系统的工作计划和抽查细则。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检查64次,抽查检查对象388个,抽取执法人员85人,所有抽查事项全面完成。检查中责令改正55家,立案查处8家,并于抽查结束7日内将抽查企业结果向社会公示。11月18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红兰在全市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提升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上,代表昭化区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三是坚持柔性执法减轻企业负担。践行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实施“首违不罚”行政执法制度,慎用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优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手段,坚持综合裁量,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截至目前,累计实行“首违不罚”350余例,依法减轻或不予处罚20余例,涉企检查、调研较去年同期减少15%以上,企业主动排查隐患、纠正问题累计达500余处,政府、企业相关成本均降低20%以上。四是加大审查铺平竞争道路。认真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牵头职责,出台《昭化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对政策措施进行实质性判定审查和程序性核对检查。累计清理现行政策措施2095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6件,修改政策措施2件,废止政策措施1件,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

(二)“春雷”阵阵整治市场乱象。始终保持对市场乱象的高压严打态势,重拳出击维护民生。累计立案12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办理大要案件8件,较去年增长100%。上报典型案件15件,其中欧某某涉嫌生产含有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豆芽案被通报表扬为全省典型案件,所提有关建议被省局采纳列为2020年全省春雷行动重点整治内容。宣传报道有声有色,省市区三级采用信息90余条,昭化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7期、相关报道3期、法治时空栏目1期,编印工作简报30期;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公益广告600余条;发布“春雷行动2020”专刊58期,各类信息报道累计点击量达300余万次,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连续8年被评为全市“春雷行动”先进集体。

(三)落实“长江禁捕”助力生态改善。一方面,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提高行动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全覆盖开展问题排查,深入全区各涉鱼经营主体,实施“八禁”“六查”,严厉打击经营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公告1500余份,印发标语、推送短信200余条,与涉鱼经营主体签订承诺书148份,整改问题店招、广告30余处,更换问题菜单40多户,删除或屏蔽“昭化江鲜”宣传短视频5条。国家、省、市“长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我区调研,对我区“长江禁捕”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

(四)狠抓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全力构建非公企业发展治理“共同体”。一是强化组织建体系。以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充分整合非公企业党建资源,建立四川广元昭化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总联盟,下设4个分联盟,目前共纳入联盟企业24家;实行区委两新工委领导、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具体负责、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协同指导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联盟联席会议,明确工作方向、研究重大事项、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健全机制强管理。构建以总联盟、分联盟、成员单位共计24项职能任务为纲领的常态管理机制,采用“轮值主席+轮值单位”的轮值办公机制,实行联盟运行情况、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全程问效的考核监督机制,推动非公党建走深走实。三是融合共建促发展。坚持五“共”基本原则,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党建质量和活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共建筑堡垒,推动园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28名,新建党支部4个;资源共享提质效,整合现有人才和活动阵地资源,建成联盟人才库和“1+X”共享基地;活动共办聚合力,将企业经营发展主题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红色教育等活动50次;队伍共管育人才,实行“红领人才”共育计划,健全“三项培养”机制,6名优秀职工被培养成党员,21名优秀党员被培养成业务骨干、党组织书记或党务干部;发展共促谋双赢,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引领发展治理联席会议等,围绕共同常态化防疫、发展共商共促等开展合作,解决发展难题21个,提出园区发展建议19条。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今年以来,昭化市场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有机示范创建工作推进较慢、队伍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共治格局还未真正形成等问题。建议市局在有机示范创建、监管队伍建设上予以支持。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以“人防”和“物防”为主线,全力防范病毒输入传播。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质量等监管。二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逐步形成区域公共品牌+产业品牌+自主商标,多标合一的品牌格局。加大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严惩到底。三是倾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抓好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法持续开展失信企业惩戒和联合惩戒工作。四是扎实开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强化与省局沟通、争取,积极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加速推进示范验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特色,补短板,抓重点,促整改。五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积极推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切实排除风险隐患。六是切实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严格落实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监督。以重点领域及行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查处限制竞争行为、商业贿赂及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七是提高质量服务水平。研究制定质量强区工作计划,提高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我区农产品、食品、药品、工程、环境、服务质量。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