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1234”工作法推进消防安全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8:5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昭化镇位于三江新区核心区,全镇辖区面积133.56平方公里,辖121社区,84853.2万人。镇域内常住人口1.8万人,昭化古城景区面积1.4平方公里,景区及周边常住人口近3000人。全镇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在于1个景区、4个场镇(古城、曲回、大朝、朝阳)、5个林区(云台观林区、牛头观林区、天雄关林区、尖山子林区、青龙山公墓林区)。为积极应对重点消防隐患,我镇的主要做法是:

建强“一套体系”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双组长,分管副镇长、镇派出所所长、镇消防站负责人为副组长,镇安办、镇派出所、镇消防站等部门和村(居)委会为成员单位的镇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镇消防工作开展。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镇党委会重点事项安排部署,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进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学习2次。

练强“两支队伍”

2008年,成立了昭化景区专职消防队,现有专职消防员10人,消防车2台,宣传车1台;为加强消防安保力量,2014年,成立了昭化古城志愿消防队,现有义务消防员10人,在古城内设应急消防点4个。

开展“三大工程”

在古城景区投资5560万元建设古城消防安保项目,共安装消防预警摄像头114个,消防预警广播49个,报警系统16个,设立灭火器886个,消防水池2个,共1500立方,辖区内消火栓241个。

投资800万元,建设古城消防站1座,建筑面积2476平米,实现消防办公、训练于一体。

引导古城商户建设智慧化消防建设平台一个,通过智能报警的方式进行消防预警提示,已覆盖古城商户35家。

实施“四大行动”

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行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行动,采取11的方式全覆盖对古城商户、居民进行消防设施、应急救援等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累计培训779人次,大幅提升古城消防应急水平。

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行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行动,设有消防安全警示标语100余处,安全文化长廊1座,消防安全显示屏2处,今年以来开展消防安全进小区、进校区、进社区等七进宣传活动34次,不断增强古城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大练兵行动。开展文保单位、古建筑等重点单位和石油燃气、仓储物流等重点行业消防应急演练7次,不断提升古城消防应急能力。

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组织相关部门,对古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7次,检查出消防设备老旧、用电设施改进、天然气管道改进、抽油烟机清理、防火设备维护等7个方面14个问题,注意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