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家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深入推进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1 15:20:4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昭化区司法局王家司法所始终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找准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定位,发挥职能作用本位,明确为民服务站位,提升“枫桥式司法所”品味,深入推进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面向“三类对象”,精准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定期向学生送上法治大餐。通过担任校外辅导员、讲授法治课程、赠送法治书籍,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从源头净化滋生校园犯罪土壤。二是定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针对辖区内2家企业,重点“体检”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全年体检劳动合同150余份,提供法治建议4条,助力企业走上法治发展的快车道。三是定期向群众提供法治关爱。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车作用,坚持“屏幕动起来、车轮转起来、喇叭响起来”,将法治文化送进田间地头。今年以来,王家司法所所开展法治宣传专项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

开展“三活动”,抓好特殊人群管理 一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改革开放成就回顾座谈、实地参观红色文化基地等,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对社会的认同感,对家庭的责任感;二是深入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日常谈话、心理辅导、定期走访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扶60余次,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区矫正对象思想顾虑,促其主动接受社区矫正。三是深入开展个性化矫正活动。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与矫正方案,因人制宜,精准矫正,先后对5名年迈体弱的社区矫正对象,免除其公益劳动,最大限度给予矫正对象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在册16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通过线上+线下,法律服务零距离。一是充分利用好公共法律服务阵地。依托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充分运用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以镇为干村(社区)为支的一干多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定期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建立并用好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建立“王家镇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囊括12个村(社区),采取“7×24”小时定期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答疑释惑等线上法律服务;三是充分用好乡贤服务工作队。切实加强与乡贤组织的沟通协作,定期组织乡贤服务人员参与辖区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村规民约制定把关等义务服务工作中,通过思想引领、行动引领、法治引领,弘扬传播法治文化和文明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