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一小、昭化小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17:24: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11月25日,元坝一小与昭化小学开展了语文、科学联合教研活动。昭化片区学校部分语文、科学学科教师参加。

元坝一小教师冯茜、昭化小学教师张兴蓉分别执教了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忆读书》。执教教师精神饱满,新课引入自然、贴近生活,课堂环节精彩纷呈。冯茜老师课堂上随机应变,启发学生踊跃发言,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元坝一小教师袁琴梅、昭化小学教师昝红旭分别执教了科学课《摆的快慢》。课堂采用分组实验,充分调动了学生动手实验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元坝一小市级小学语文名师丁华兰点评了两堂语文课,肯定了执教教师课堂驾驭能力,体现了语文学科教学特点,抓住了本单元主要内容。同时也指出,课堂教学活动中要始终落实“生本教育”,学习目标任务要多元化呈现,真正领会 “学读百遍,其意自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真正含义,教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方法。红岩小学董琴、沙坝小学刘昌建、昭化初级中学张正跃等多名教师对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做出了评析,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谈了感想与收获。

科学研究课评课现场,两位执教教师分享了课堂得失。昝红旭老师认为本堂课在实验环节没有控制好时间,对课堂突发情况处理经验不足,实验结论呈现太过草率,得出结论的科学方法还需进一步提高。袁琴梅老师表示,在设计分组实验时,对实验的干扰因素想的不够全面,预设时间可以再缩短一点,可以将三个实验分组进行,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分享、总结,得出实验结论。参加活动的同科教师对科学课进行了评课。大家认为,在人们普遍认为科学课不好教的情况下,两位老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吃透教材,课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准备充分,都认真进行了预备实验,排除了影响实验结论的因素。同时也指出,学科教师要充分了解学情、班情,进行课堂教学,并放手让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最后,大家还就科学课教学中出现的困惑进行了探讨。

区中小学教研室教研员刘礼俊就学校教研工作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他要求,教师要学经验、学绝活,注重教学细节,转化学困生,沉下心来搞教育。学校要坚持教研先行,层层做实校本教研、联合教研,创新教学新模式。要聚焦备课环节,借助网络大平台,优选课件,上好一堂“凤头、猪肚、豹尾”的好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