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稻田草鱼生态养殖技术标准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立项审查
发布时间:2021-12-24 17:1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1224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成都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省级农业地方标准立项审查会,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申报的《稻田草鱼生态养殖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通过立项审查。

2020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针对稻田常规养殖品种鲤、鲫鱼在起捕时易受惊钻入田泥,鳃部和体表受伤,运输及销售成活率低,大面积养殖销售难,以及养殖鲤、鲫鱼需全程投喂渔用配合饲料,饲料成本高,群众投喂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与四川农业大学、市生态渔业发展公司共同协作,坚持科技创新,立足稻渔区田间地头丰富的玉米茎叶、南瓜茎叶、田边青草,在国内率先开展稻田草鱼生态养殖的试点示范和应用推广,实现了以草养鱼、以鱼促稻,亩均稻渔纯收益达到2500元以上,成为群众满意的富民产业。

实践证明,稻田草鱼生态养殖具有生长快、饲养成本低、不钻泥易起捕、口感优、城乡居民喜食、市场销售量大等优势,可就地将稻田周边丰富的青饲料转化成优质鱼产品。同时亩均稻田投喂青饲料2500余斤,可为水稻提供800余斤有机肥料,可使稻谷颗粒饱满,口感醇香,稻米品质显著提升,稻谷增产明显,是推进稻渔种养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王家贡米”品质的重要模式,可在乡村振兴和“鱼米之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徐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