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堤防和壅水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27 09:48: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为加强已建堤防和壅水工程闸坝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进一步明确管理保护范围、明晰管理职责,切实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和效益发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水运管〔2021〕164 号)要求,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组织划定了昭化区已建成44492.11米堤防、城区壅水工程5座闸坝的管理与保护范围,经区人民政府批准,现公告如下:

1、划界对象

按河流行政区划和昭化区河湖长制工作职责范围,确定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的堤防工程为:天雄堤防工程、长坝社区段防洪河堤工程、土轻坝堤防工程、昭化古城堤防工程、射箭场镇堤防工程、红岩场镇堤防工程、长滩河城区至长坝段防洪工程、红土垭堤防工程、柳桥防洪工程、南河新胜吴沟段防洪治理工程、城区南河防洪治理工程等11处共16段防洪堤工程。确定管理范围划界的闸坝工程为:城区雍水工程1号闸坝、城区雍水工程2号闸坝、城区雍水工程3号闸坝、城区雍水工程4号闸坝、柳桥闸坝等5座水闸工程。

2、划定范围

堤防工程管理范围包括堤身以及防渗导渗工程,堤防临、背水侧护堤地,穿堤、跨堤交叉建筑物,监测、交通、通信等附属工程设施,护岸工程和管理单位生产、生活区。白龙江右岸天雄堤防工程、南河长坝社区段防洪河堤工程设计洪水标准50年一遇,等级为3等,以堤防外堤脚线外扩10米为管理范围,以堤防外堤脚线外扩100米为保护范围。其余堤防工程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等级为4等,以堤防外堤脚线外扩5米为管理范围,以堤防外堤脚线外扩50米为保护范围。

城区壅水工程5座闸坝等别为4等,工程规模为小型。水闸两侧以其所在堤防的外堤脚线外扩5米、上下游宽度各50米为管理范围。

3、法律责任

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划定是加强执法监督和管理保护的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禁止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围库造地、围垦种植、建池养殖、家畜家禽养殖等;爆破、建窑、埋坟、打井、采(砂)石、取土、开矿、挖渠等;建设影响工程运行和危害工程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在坝体、渠堤上违法建筑、种植、放牧、修建码头、从事集市贸易;倾倒垃圾、秸秆、废碴、尾矿,堆放杂物或者掩埋污染水体的物体;向水域排放超过国家和省标准的污水;违法砍伐水利工程绿化、防护林木;从事炸鱼、毒鱼、电鱼等非法捕捞;擅自架设电杆、埋设管道和线路;其他影响水利工程安全与正常运行的行为。在水利工程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危及水利工程安全或者污染水源的爆破、打井、采石、取土、陡坡开荒、建筑、开矿等活动。确有需要的,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河道主管机关为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对违反水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特此公告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2022年10月27日


联系电话:0839-6280266

地   址:广元市昭化区京兆路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