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6 09:3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昭府函〔2016〕65号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广元市昭化区促进经济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已经六届区政府第六十九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2016年6月6日



广元市昭化区促进经济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


一、扎实高效开展稳投资促增长

(一)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好1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对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5万至1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落实好项目推进的“四个一”机制、在建项目定期督导机制、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及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机制、全方位精准招商机制、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统计入库分析研判机制、软环境建设整治机制和目标任务考核等八项机制。(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各项目主管部门)

(二)调动各部门抓项目投资积极性。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每次投资总额不少于12亿元),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每月开展1次项目协调,加快每月项目统计入库工作,对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部门给予1000元至5000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各项目主管部门)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组织专门力量包装、策划和储备一批项目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按期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5亿元以上,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投资3亿元以上。全区地方政府新增和置换债券比上年增长20%以上。(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各项目主管部门)

(四)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坚持“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加强PPP模式项目包装、储备、推介和实施,新包装入库PPP项目2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签约项目3个以上,签约资金10亿元以上,落地开工项目2个以上,全年新开工总投资10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各项目主管部门)

二、加强招商引资

(五)积极参加全球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积极对接洽谈招商项目,积极举办昭化籍企业家“返乡兴业、回家发展”座谈会,搭建兴业平台。(责任单位:区招商局)

(六)落实县级领导轮流带队外出招商制度和投资促进“一把手”负责制,区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每年外出招商不少于4次、集中招商不少于15天。建立签约项目落地机制,签约前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局等部门提前介入、全程参与,解决好项目招引和落地中的困难和问题。将签约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给予经费保障。落地的招商项目,对首位提供信息的人员或单位给予1000元至5000元奖励。(责任单位:区招商局,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局)

三、全力促进工业稳增长

(七)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效益好、带动强的新兴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清理处置园区停产、低效生产企业,加快园区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发展程度。梯度培育规上企业,对新进规工业企业每户给予2万元奖励。对符合产业政策、进驻工业园区租用标准化厂房进行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三年内给予不超过50%的厂房租金补贴(市、区各承担50%)。政府集中采购产品(服务)时,鼓励在同质同价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产品。(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八)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对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经确认的、对新注册中国驰名商标的,分别奖励10万元;成功注册国家商标、新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分别奖励5万元。(责任单位:区质监分局,区经信局)

(九)发展壮大建筑企业。提升企业资质,对建筑业企业总承包资质提升到一级、二级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补助。(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

四、加快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

(十)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对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重大活动的企业,在场地租赁、公共布展等费用方面,给予不超过20%的补贴(省补助不低于70%)。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级各类展销会,给予参展企业补助宣传经费2000元。对参加区举办的“昭化造”商品展销会、昭化年货节等重大会展活动的企业,免除场地租赁费。(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经信局)

(十一)鼓励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对新增入库的服务业限上企业每户给予2000元奖励。加快商贸流通、供销、邮政、快递企业等新兴服务网点向乡村拓展延伸,对每个服务网点给予2000元补助。(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十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和经营主体进入旅游市场。落实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奖励政策(昭旅产领办发〔2016〕2号)。对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区政府保障创建工作经费。(责任单位:区旅游局、区文广新局)

五、推进农业现代化

(十三)支持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4+2”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扶持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推进现代农业园区三园同建、三品提升和三产融合,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提升“昭化六特”品牌,鼓励农产品就地精深加工。完善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必须设立村级“三农”保险服务点,及时兑现政策性农业保险。(责任单位:区农工委,区农业局、区林业园林局)

六、大力促进外贸增长

(十四)对生产企业进出口额稳定增长以及首次实现进出口的企业,给予2000元。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对带动“昭化造”产品出口的,根据其销售情况、税费情况、就业情况等给予1至10万元资金扶持。对在境外参展的企业给予5000元补助。(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

七、鼓励技术改造和创新创业

(十五)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建立创业园区生产实训基地,支持企校协同创新并进行实质性产业合作。实施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完成1000名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和500名劳务品牌培训。(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人社局)

八、推进房地产去库存

(十六)对在昭化城区购房的,每平米给予100元补贴。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保持在80%以上。对棚改以外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推行货币化安置,鼓励以购代建、租购并举。推行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对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发挥住房公积金去库存作用,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第二套商业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区住房公积金中心)

九、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十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合理设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和金融产品。加强银政、银企对接,每季度开展一次银企对接会,“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完善金融担保体系,成立或引进1家以上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调整支持国有或民营企业上市和挂牌融资,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补助50万元,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补助10万元,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的交易板、融资板、展示板成功挂牌的分别补助8万元、6万元、1万元。(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金融办)

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十八)降低税负成本。落实“营改增”全面扩围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和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房产开发和商品房交易环节税收政策,按下限标准执行。落实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依法依规享受税收“减、免、缓”政策。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责任单位: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区经信局)

(十九)降低电力成本。落实工商业用电降价政策,国网直供区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2.01分、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6分,昭化地方电网供区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2分、一般工商业用电终端销售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6分。(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电力公司)

(二十)降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严格执行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0元的政策,从严核定区内天然气经营企业天然气销售价格。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天然气大用户由中石油直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用气价格。推动天然气布网到乡镇(街道),增加农村入户工程,提高天然气用气比重。(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天然气公司)

(二十一)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经营困难企业,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可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1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继续执行40%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政策。困难企业经申请批准,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缴纳商业性质的保险等费用。(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住房公积金中心)

(二十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定三张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收费标准有上下限的,按下限标准收取。落实市暂停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由现行按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食药工商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

十一、营造良好政务发展环境

(二十三)全面推行“六联办证”工作机制,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制度。对个别时限要求紧急的采取先照后证、前置后补、容缺预审等措施,提前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推进省、市、区三级投资项目网上平台公开运行。扩大“三证合一”实施范围,推行个体工商户“二证合一”、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涉审中介服务监管,实行招投标“黑名单”管理。(责任单位:区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