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春雷行动2023”监管有尺度执法有温度支持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3-04-07 11:40: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昭化区“春雷行动2023”紧紧围绕“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在执法理念上与市委“三个转变”和区委“四个主动转变”相契合,积极融入“拼经济、比发展”大局,着力于营造大氛围、构建大服务、推动大发展,在专项行动中连出“三招”,新机制不断深化,新模式不断丰富,新突破不断涌现,查办的110多件各类案件90% 不予处罚(含首违不罚)、减轻处罚或从轻处罚,让审慎包容监管成为行政执法必揣“小红书”和必念“紧箍咒”。

探索新机制,增进亲和力。一是在“避”上下功夫。“办案少进店,服务请进门”。建立案件办理规避制度,明确现场检查、调查询问一般避开当事人生产经营黄金时段,能不进店、厂尽可能不进,调查询问一般在执法机关办公场所办理,尽可能减少对当事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春雷行动2023”期间入企检查、调查频次较往年减少50%以上。二是在“简”上出实招。在坚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过程、简化材料,明确办案人员在案件取证环节必须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应提供的证据材料,在文书送达环节尽可能与当事人签订送达地址确认书,尽可能避免多跑路、重复跑路。“春雷行动2023”期间50%以上案件当事人来回往返基本不超过2次,复杂案件不超过3次,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消耗。三是在“约”上做文章。在办案中全力推行行政约谈制度,先后将200余户涉嫌违法市场主体和其他同行业的监测风险较高的重点市场主体请到执法机关,开展一对一或集中以案释法学习教育和指导告诫约谈,将普法和服务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对食品生产经营、药品零售、村卫生室药械使用等同一领域或同一类型违法行为当事人采取集中以案释法培训和集中教育约谈20余次,以“打规结合”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

创新新模式,提升感染力。一是“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为主导,无事不扰成“新潮”。将本部门常规、常见、高频的检查事项集中开展,实现一次检查多个事项同步进行,多个领域的监管一步到位,从而达到避免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减少扰企扰民的目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主导下的“触发式监管”和“牵头监管”,由最先承担处理任务的业务部门和基层所牵头解决因投诉、举报、移送、移交、检测、“双随机”抽查等因素触发监管标的的同时,组织其他业务部门同步对该市场主体进行市场监管领域全方位检查和行政指导,涉及违法的移交办案机构依法查处,一般问题现场责令改正或指导纠正,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春雷行动2023”期间涉企检查较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最大程度减轻对市场主体的“干扰”。二是“沙盒监管”划重点,服务在前翻“新篇”。明确西部家居产业城、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领域探索实行“沙盒监管”模式。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按照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要求,降低风险评级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减少检查和监管频次;对市场主体给予一定期限的包容期,全面实行“首违不罚”。昭化区“春雷行动2023”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充满温度。三是“认罚择轻”开良方,审慎包容立“新规”。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规定在当事人如实陈述、及时纠正、承认在“双随机”抽查中所认定的违法事实并承诺履行接受处罚义务时“认罚”,并根据认罚的阶段、对查明案件事实的价值和意义、是否确有改正表现以及“首违不罚”等情节考量“择轻”幅度,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有效凸显行政检查的教育功能,确保执法活动质效同步提升,让开出的每一张“罚单”合法、合理、合情,真正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春雷行动2023”期间,查办首违不罚案件10余件,50%案件落实“认罚承诺择轻”制度。

实现新突破,强化推动力。一是聚焦上下联动,重点打击求突破。按照市局指令,成功查办公安机关移送的太星38药店等涉嫌销售(使用)假药系列案,办结案件48件49人。在专案查办中,不断强化“一盘棋”意识,在全系统抽调人员6人,成立2个专案组,统一了证据收集标准和处罚尺度,确保同类案件处罚相当、公平公正,已办结案件无一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均对说理式执法方式表示赞赏。二是聚焦行刑衔接,部门联动添措施。积极推动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等部门构建“大执法”格局,强化行刑联动,在信息共享、人员同育、执法互动、疑难相商等方面不断健全行刑衔接机制。联合印发《昭化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文件,明确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全面强化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神经末梢”作用,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动延伸到市场监管所和派出所,开展派出机构行刑对接和工作联动,形成打击合力,“春雷行动2023”期间,与区检察院开展执法培训1次,与区公安分局等开展案件会商7次,双向移送案件线索50多件。三是聚焦跨区域协作,合力执法凝共识。积极融入川渝一体化执法协作,深化毗邻地区市场监管执法联动,与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签订执法协作备忘录,与旺苍县市场监管局签订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强化对跨区域、全链条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此次春雷行动在执法信息共享、执法协作互动等方面开始生动实践,着力打破地区封锁,破除市场垄断,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助力高质量发展。“春雷行动2023”期间,办理(含移送)跨区域、全链条案件4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