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发布时间:2023-06-29 10:3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心得体会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区长、区安委会主任  王  静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月”的活动部署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营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安全发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安全发展的规律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些论述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根基必须夯实。要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坚决杜绝将安全投入作为“成本账”“支出账”。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安全正成为新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相反,轻视安全,甚至罔顾安全,将面临更大的事故隐患。这启示我们,只有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的切实举措,才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形成强大震慑,让“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口若悬河的“嘴上功夫”遁于无形。促安全也是谋发展,安全是“效益账”“收入账”,保障安全就是推动发展。

生产更要自觉。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企业而言,“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坚决落实到行动上。在推动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中发现,个别企业还存在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履行、不落实,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甚至违法违规、冒险蛮干的现象。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淡薄的情况,我区也出台多项纲要性文件,明确不履行职责的法律后果,包括从内部惩戒到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实施联合惩戒等追责措施,对相关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以严密制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才能让规定落到实处,督促企业第一责任人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自觉守好法律底线。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只有安全上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守卫安全效益、提升安全水平上主动作为、恪尽职守,必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