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3年耕地进出平衡、耕地保护暨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9 16:36: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0月19日,昭化区2023年耕地进出平衡、耕地保护暨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有关指示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2023年昭化区耕地进出平衡、永农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全面推行田长制、历年卫片执法问题整改等工作推进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卫子镇、昭化镇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区上下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抓好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全区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有效保护耕地红线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昭化力量。

会议强调,要紧扣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按时按质完成流出耕地整改恢复任务。各镇、区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殷殷嘱托,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立即行动,全力以赴推动整改恢复等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职能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镇党委政府要协调组织各方力量抓好整改,各相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聚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要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按政策、要求、规定、时限开展工作,确保整改恢复成果真实准确可靠;要充分考虑地形地貌、农业生产条件,充分考虑农户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好政策把关、技术指导,加强检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理念,把握重大要求,系统谋划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土地整治项目,强化数量质量共同保护;加强监督执法,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刚性约束,坚持严格动态巡查不放松;着眼永续利用,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推进耕地可持续利用。要聚焦守牢红线,落实重点任务,坚决稳住耕地总量,全力以赴按时完成耕地整改恢复工作;推进“田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以“田长制”为抓手促进耕地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严格耕地保护考核,强化目标导向,确保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要紧盯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工作,强化源头保护,严格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严控占用耕地的各类情形;坚持“以补定占、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要求,强化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着力盘活存量,加大挖潜力度,向存量要增量、向土地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苏科年、谭小益、冷建春、李晓容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