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八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9 17:05: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0月19日,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自强主持召开八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王静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十二届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八届广元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学习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听取了八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全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上半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整改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精准把握“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各环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昭化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的一把利剑。区审计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力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审计,切实加大民生领域审计和经责审计力度,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审计。要统筹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时期的审计工作,科学合理地制定总体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工作重点,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时刻绷紧审计整改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审计质效,坚决杜绝审计问题“一审了之”、审计整改“不了了之”。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要承担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要强化日常跟踪督促检查,及时揭示审计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要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监督的贯通协同,切实提升运用的实效性和实战化水平,相关部门要加大联动协作力度,提升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传承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当好经济监督特种兵。全区审计干部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用比监督别人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以过硬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审计力量。

区领导宋立千、王大俊,区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