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5 11:26:0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做好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行政执法检查频次,特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年度监管计划),现印发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有机整合“双随机”检查与各类专项检查

各业务股室要严格按照监管计划开展行政检查,在元旦、春节、国庆、“两会”和中高考等重要时段要结合省、市局的专项检查以及市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可以合并整合的事项要一并进行。

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按原有方式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等未列入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检查事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职责实施。

二、做好年度监管计划的组织实施

(一)明确职能职责

1.各股室根据职能职责,负责年度监管计划的组织实施,科学制订抽查检查方案,建立相应的执法人员库和抽查对象库,方案内容应包括计划所列的检查事项,所有检查计划结果录入公示必须在2023年11月15日前完成。方案经领导审批发文后报送区局办公室统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2.涉及区政府《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的股室,按照区政府办文件要求,做好牵头和配合检查工作。

(二)做好年度监管计划数据平台应用工作

数据平台的应用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基础,也是工作考核的重要途径,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平台的学习应用。

1.实现全流程数据录入。各项年度监管计划要将检查计划制订(下发、领取)、检查方案、“两库”建立、随机抽取、检查结果录入和公示等所有数据按照要求录入数据平台。同时按照行政执法规定,做好相关书面检查记录。

2.按照时限要求实施数据录入。各步骤要依照计划安排逐步按时录入,在制订检查方案时合理安排各个流程时限,避免逾期或超期。检查结果要在检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在平台完成录入公示。

3.明确两个数据平台应用范围:

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用于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应用,部门联合监管使用此平台。

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用于市场监管部门(局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应用。

(三)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库的建立

建立检查名录库可以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对检查对象探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高对违法失信检查对象的抽查比例,相应降低守法守信检查对象抽查比例。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

(四)检查结果的公示和运用

各项检查结果的录入公示在检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检查结果均应在2023年11月15日前完成录入,抽查计划完成率和抽查结果公示率均须达到100%。抽查结果依法属于不公示内容的,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纳入不公示信息。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衔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工作要求

(一)各股室要根据省局抽查事项清单和市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对监管计划动态调整,确保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动态调整、新增的监管计划要及时将变更申请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区局信用监管股,由信用监管股统一调整后对外进行公示。

(二)各股室要按要求抓好年度计划的实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严格落实“双告知”制度,检查过程中做好文书填写、签字、盖章、收集等工作,检查相关资料配套做好整理归档。



附件:1.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表

2.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工作计划表

3.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合工作计划表

4.“双告知”文书模板





广元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