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4年度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举行 刘自强参加演练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12-29 09: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28日,昭化区2024年度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在红岩镇举行,区委书记刘自强在后方指挥部参加演练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筑牢底线思维,自觉扛牢责任担当,加强练兵备战,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参加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森林火灾发生的真实场景,实战化再现指挥决策、驰援拉动、抢险救援等环节,旨在提升全区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以及镇半专业扑火队协同反应和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确保在发生森林火灾的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快速、高效、科学地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

刘自强对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参加演练的各单位、队伍以及后勤保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此次演练贴近实际,较好地检验了全区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素养,针对演练中还存在的问题,要强加练习,多向专业队伍学习请教,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刘自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国、省、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做好冬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林长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结合起来,主动履职尽责,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工作督导,确保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到村、镇林场、防火卡点等基层末梢,切实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要抓好源头管控,聚焦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强化巡查巡护、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野外违规用火查处、宣传警示教育等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等措施,把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值守备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会商研判、预警预报和值班调度工作。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扑救“三联”工作规定,定期开展“三联”演练和专业化、常态化训练演习,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苏科年、任斌参加演练。(盛通 杨旭 李益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