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6:4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在履行审计职能过程中持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地位,着力推动法治审计建设。一是加强局党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在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大力开展学法活动,将党内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审计财经法律法规纳入党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作用。

(二)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强化对行政决策端、执行端的全过程管控。二是严格贯彻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永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权为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执法规范透明运行。一是依法公开2023年行政执法主体、权力责任清单、救济渠道;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持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继续推进审计工作报告和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政府重大公共工程项目、民生专项资金等审计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增强审计透明度。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党组书记、局长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自觉接受并配合巡视巡察监督,主动衔接,保障巡视巡察工作开展。

(四)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有力指导下,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全年开展常规审计项目13个,持续跟踪审计重大在建项目7个,协助市审计局完成市州、县区交叉审计项目2个,完成地方政府债券等上下联动审计事项22个。共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4.9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0余条,促进区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0余项,移送相关部门案件线索5件,审计工作得到领导批示14件。

(五)加强法治宣传学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扎实开展“法律七进”。通过利用本局会前学法、审计项目审计见面会、对参审中介机构人员专题业务培训和廉政风险防控座谈会、结合包联共建活动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充分利用区委审计委员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等会议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工作措施》等,全年达10余次。三是充分发挥“二网二刊”等宣传载体,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部门动态网站和《中国审计》《现代审计》报刊推送法治信息60余篇(条),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利用“12.4”宪法日,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四是大力开展学法考法活动,确保应学尽学,应考尽考。22人通过年度学法考试,过关合格率100%,其中满分8人,占比36.4%。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2023年,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尔锐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动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汇报和计划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计划,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定主题、把方向,谋长远、提重点。二是成立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尔锐担任组长,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统筹推进审计局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牵头制定下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在审计工作中的指导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四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统筹部署各类学法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解决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切实树牢依法审计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监督合力有待加强。虽与区委巡察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和审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但具体应用还不够,实现资源共享、力量联动还有待提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不够、防范审计风险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分析我局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制定有效措施,抓出工作亮点和特色。二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应对审计风险的实际能力。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为昭化“四城新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