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15: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1日至4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太公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对回龙村、学堂村、玄贞村开展了直接巡察,对其余村(社区)开展了延伸巡察。2023年8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太公镇党委、直接巡察村及延伸村(社区)反馈了巡察意见,其中向镇党委反馈共涉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3个方面15个问题,各村(社区)共52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收到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始终把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镇上下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特别是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立千同志代表区委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制定出台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太公镇党委暨直接巡察村(社区)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巡察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镇党委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督导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监督检查方面。强化跟踪问效,镇党委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考核和日常监督范围,对各村、部门整改任务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2 次,及时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反馈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召开了2次党委会和2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一对牵头部门巡察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追踪、问效,集中解决急办、难办问题,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整改成效方面。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进一步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1份,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4次,清退追缴各类违规资金。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追责问责方面。共追责问责8人,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4人。

二、集中整改期巡察反馈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七点半夜学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指示批示精神,对村干部集中开展2次培训学习。二是结合镇情村情,对产业结构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农增收、基层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部署。三是大力招商引资稳群众增收,成功招引8家企业入驻,投资额8000余万元,全年固投和招商引资目标完成率均稳居全区第二位。四是镇纪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3个村进行了集中约谈。

完成情况:已完成。

2.推进产业振兴不够有力,发展质效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太公实际并针对各村发展情况,对太公镇整体产业作了细致安排部署,确立了我镇以中药材、“千亩村”烟粮园区建设、黄金三角肉牛羊养殖辐射带、小水果发展示范片、5000余亩高标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等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太公镇中药材发展协会,在镇内发展夏枯草3000余亩,苦木500余亩,种植灵芝150余亩,油茶725亩。成功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对生产的药材进行深加工,招引肉牛羊业主4家,发展农户“借牛还牛”养殖模式,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二是对已有脆桃产业进行品种改良,目前正在进行,3月份基本实现全面改种,争取在2025年增产增效,切实做到“一村一特色,产业大发展”。

完成情况:已完成。

3.统筹协调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全覆盖对场镇污水管网渗漏问题进行排查,查摆问题5处,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现已整改到位。向上积极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完成太公岭村黑臭水体治理。二是落细落小森林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各村(社区)对护林员外出务工、建立扑火应急队伍不实、物资储备不足、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建立台账和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现已完工,对违反规定的4名护林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解除护林员劳务用工1人。三是镇党委会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固定议题,专题研究阶段性工作。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3次,每月点对点签发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将职责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定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完成情况:已完成。

4.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镇党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对镇党委违规决定向镇干部发放的奖金和值班加班补助的问题开展核查,并予以追缴。

完成情况:因人事变动等原因,尚有部分追缴中,力争在3月底完成全面追缴。

5.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专班,对债务形成原因、时间、真实性进行摸排,对债务进行甄别并精准锁定债务,研究制定化解措施、办法,目前债务已全部化解。二是对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摸排,对村两委大包大揽的情况针对性开处方,确保集体经济向上向好。三是对拖欠土地流转金和民工工资等进行分村摸排,建立台账,上报党委会研究制定措施,对太公岭村欠薪欠流转金等问题现已移交由虎跳法庭处理。四是对涉密文件开展清查,对上级下发的涉密文件严格按照登记去向追踪,现将文件全部收回,对保密工作进行完善,严格按制度执行,明确了责任单位、人,堵住了漏洞。

完成情况:太公岭村欠土地流转金问题正在处理中。

6.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思想宣传阵地建设力度,投入5万余元新建红色文化宣传墙,800余万元红军大院陈列馆项目落地建设,

打造完成政府街、太虎街红色风貌。用好镇村居宣传栏,及时更换国道212线和镇村主要干道上的宣传横幅200余幅,“红色活力太公”品牌不断擦亮。二是大力宣传太公红色文化,成功申报红军山为市级中小学生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开发研学课程,把已有的资源用好,提高太公镇红军山知名度。三是着力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定期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对一些苗头性问题针对性引导,安排联村领导到各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指示精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宣讲100余场次;制定防范措施,安排专人负责网上舆情监控;各村居大力开展新风文明积分活动,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正能量传播到群众中去,促进全域全员精神文明建设;用好“周三”夜学课堂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强化干部理论和业务知识提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关于紧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

7.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7次。二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向党委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4次。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充分用好“周三”夜学课堂和干部职工会学习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发挥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的震慑效果,从干部思想这个源头控制了违纪违法发生率。三是提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质效。镇党委集中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对照方案中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

8.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理论学习2次,把精神弄懂吃透,以学风带动作风转变,促进干部职工的自觉性。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保证审核报账的真实性,实行当月报上月的账,不允许超过规定时间报账,且新增加报账汇总表,列出当月报账明细类别,办公室严格考勤,每月汇总,并由办公室签字把关,制定了当月报账制。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报销存在问题的村开展了集中约谈。

完成情况:已完成。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村级班子研判组,对不担当,责任落实差的村级班子开展集中整治,对15个村(社区)班子研判后,调整村干部6人,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二是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对问题查摆整改不力,推拖磨等现象坚决逗硬问责,镇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组织处理干部5名,全镇干部作风大转变,三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对标对表,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经验作为重要抓手,班子成员带队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收集老党员、困难群众、乡贤人士等各方面代表意见建议20余条,推动水质提升、产业技术改良等方面30余个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完成情况:已完成。

10.工程项目监管乏力,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五每季度”培训,针对性对项目招投标、一事一议、村民自建流程等开展业务培训4次,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村级“四职合一”人员的监督履职能力,促进项目建设规范化。二是梳理反馈项目监管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措施堵住漏洞,全镇项目由项目办在实施前开展培训,对实施中开展监督,对实施后的项目开展验收,并在项目验收单上签字确认,确保项目实施前中后有人指导、有人监管、有人负责,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三是盯对各村(社区)举一反三开展自查项目137个,整治查摆出的20个问题项目。四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镇纪委紧盯重要项目,以场埃村以工代赈项目建设为全镇引领示范点,通过组织观摩学习,深入现场查看等方式,推动全镇项目建设规范化运作,该项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并接待湖南考察团实地考察。

完成情况:已完成。

1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通过干部职工会议明确,凡是公务活动必须刷卡,未刷卡的不予报销。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前期已经采购的设备建立台账登记入库,对不按照要求操作的,发现一起追责一起。三是规范报账审签流程,审核前必须有齐全的相关资料、凭证,否则不予以签字,做到经办人、分管领导、镇长签字后转账,确保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完成情况:已完成。

12.村级财务监督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财政部颁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制度》财会〔2004〕12号文件相关要求,在全镇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各村问题再梳理,农经站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二是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民主、自愿的原则,委托乡(镇)经营管理机构及代理记账机构代理或配备了必要的会计人员记账、核算。三是明确审批人和经办人对货币资金业务的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明确必须履行村账镇管监督责任,将其纳入农经站签字后支付。四是厘清责任,对管理混乱、“包包账”、大额资金支付仅有转账凭证,无任何附件,也无领导审批,不清楚支付事由,未按程序购置办公设备、大额取现、白条入账、原始凭证不齐、固定资产和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5个村的集体公司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10个,集中约谈15人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3.班子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利用主题教育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组织专题学习6次,坚定了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引领力、战斗力、担当意识。二是严明纪律,对干部开展纪法教育4次,做到人人敬畏法纪,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纪律权威,推动党内纪律的发展,增强党的纪律的约束性,提升担当意识、规矩意识,聚焦工作抓落实,干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三是规范领导班子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每次党委会提前一周确定党委会会议议题,与议题内容相关的班子成员应充分准备,未列为议题的原则上不上会,与会成员发言需围绕议题充分发表意见,确保党委会议事决策的严谨性,避免了议而不决等问题。四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分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4次,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确保大额资金的使用按照程序实施。

完成情况:已完成。

14.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运用产业大比武平台,对15个村居同步开展党建大比武,促进规范工作程序。通过听、问、查等形式了解掌握党员大会组织工作情况,做到组织学习到位,严格履行会议程序,确保党内组织生活、“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执行到位。二是加大对组织生活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到村指导、列席、不定时抽查相关资料,强化各村(社)组织生活会流程规范。全镇各村(社区)举一反三,在2023党员民主评议中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和制度,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加大村(社)发展党员上的工作力度,强化党员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培训,镇举办党员发展工作培训4次。四是坚持以支部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摆正二者的位置,找准切入点,通过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增收。积极招引业主,盘活闲置资产,破解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困境,加大投入股金和分红收益清收力度,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成情况:已完成。

15.基层组织建设尚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发党建工作提示单明确季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工作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实行季度评分,并定期列入红白名单榜、年度考核记总算账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提能,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发挥村支部书记“头雁”效应。二是全覆盖开展村级班子研判,并运用好研判结果,对“两委”老龄化较为严重、多次受处分的班子成员、能力较差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进行了更换,并选强配齐村级班子队伍。三是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储备,充分挖掘本村的村贤能人,积极回引人才,培养年轻人才积极向组织靠拢,做到每个村按照要求储备3名以上的后备干部,按照组织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发展规定以上的党员人数。

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6001;邮政信箱:昭化区太公镇政府街1号;电子邮箱:147825123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