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5 11:0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

近年来,区卫健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坚持推进依法行政,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按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卫健系统的法治工作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股室责任人、基层卫生院齐心协力共同抓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工作计划。为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重点内容、工作要求等内容,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局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二)加强学习,强化措施。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和打造法治机关的关键。结合我局工作,特制定《昭化区卫健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清单》及《昭化区卫健局2023年会前学法安排表》,将宪法、部门法及党内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到位。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依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进行,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决策管理,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立卷归档。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切入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各股室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条线专项宣传活动,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情况。及时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整理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通过昭化区政府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通过昭化区政府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推动事后公示。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

(四)加强宣传,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悬挂横幅、义诊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是搭建昭化卫健视频号及普法专栏,及时将我局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政务指南、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及以案释法相关内容上传网站,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二是利用电子显示屏,结合集中普法教育活动,制作普法宣传标语在局机关及各医疗机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循环播放,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三是注重集中宣传教育。利用“4月7日”世界卫生日、“6月14日”世界献血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及学习,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法治观念不足。区卫健系统重普法轻治理现象仍然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偶有发生。部分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够,加上普法工作太久太长,产生厌倦情绪,对于开展普法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的水平有待加强。

(二)队伍建设力量薄弱。目前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干部大多数非法学专业出身,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培训,导致普法队伍专业性不足。此外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广大社会组织和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但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组织、引导、服务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不足。

(三)普法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普法内容缺乏针对性。在实际普法工作过程中,都是摘抄法律条文,印制小册子发给群众,内容单调,对群众法律需求研究不够。宣传形式缺乏多样性。在普法工作中,大多数采取摆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载体仍然以纸质材料和宣传牌(栏、墙)为主,电视、网络宣传相对滞后。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仍然停留在发布法治类信息动态的阶段,与群众沟通互动较少,关注度不够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建设,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并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制定并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整理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五)强化担当作为。认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严于律己,带好队伍。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认真抓好年度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学法考法工作。2023年组织90余人参加学法考法,确保了学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三个100%”。

(七)持续加强“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八五”普法在继续加强全体公民法制教育的基础上,将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作为重点普法对象,特别是涉及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章,着重培养法治思想,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提升法律素质,切实增强他们的学法用法自觉性,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从而带动全社会对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知晓度。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执法工作队伍。

(二)推进全系统法治队伍建设。针对现有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等内容专题培训,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卫健法治队伍,利用好外聘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其法律专业能力,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三)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不断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力度,充分运用官网、两微一端、LED显示屏、自媒体等宣传阵地,开设法治宣传专栏,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针对网络热点法治事件和社会关切的法治问题,通过案例、图文方式引人入胜地开展宣传教育。



广元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