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4-01-26 10:5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区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广大消费者:

新春佳节临近,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时期,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就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餐饮服务提供者

1.严把食品安全责任关。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

2.严查人员健康管理关。认真落实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需持有效健康证明,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一定要穿戴干净整洁的工作衣帽,规范佩戴口罩。

3.严守库存食品清理关。餐饮单位须对库存食材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除变质食材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得使用包装破损、污染和生产日期、保质期标识辨识不清的食材。

4.严防食品原料采购关。严格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义务,不得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肉类制品。不得采购无生产资质单位加工生产的食品。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及国家禁止经营、依法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得售卖无标签散装白酒及自制泡酒。

5.要严管加工过程执行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操作,生熟分开存放,烧熟煮透;食品添加剂要按照规范使用,制作冷荤、凉菜等做到规范要求。定期检查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温度符合要求(冷藏环境温度的范围应在0℃~8℃,冷冻温度的范围宜低于-12℃)。严格加工环境、工具容器和餐饮具的消毒,减少食品污染环节。要切实履行反食品浪费义务,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顾客打包剩菜剩饭,做到“人走桌清”,杜绝浪费。

6.严格宴席承办管控关。严禁餐饮单位超许可范围经营生食类、冷食类等高风险食品。承接“年夜饭”、婚宴等大型聚餐活动时,要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对每道成品菜品进行留样,留样不少于125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专人管理。

二、广大消费者

1.购买食品要细心。食材选购要认准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时要索取并留存消费凭证。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购买食品时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有无鼓包、有无异味等;网购食品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许可资质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2.餐饮消费要谨慎。外出用餐和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收据,或留存付款凭证。慎食凉菜、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自觉使用公勺公筷,避免交叉污染。树立节约意识,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3.集体聚餐要注意。举办宴席的家庭要主动报备,规范操作。要严格按照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要求,不加工制作(食用)野生菌、生肉、发芽土豆、四季豆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集体聚餐(宴席)所用的散装白酒应当从合法渠道购买,禁止使用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自制泡酒等。

4.饮食习惯要重视。注意饮食有度、荤素均衡,切勿暴饮、暴食;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或不饮酒,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5.自我防护要记牢。在饮食消费过程中,若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