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深入推进绿色种养循环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01-26 11:34: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破卡点,种养结合减污增效。我镇幅员面积广,是传统农业大镇,养殖相对集中,但种植相对零散。想要抓好生猪、肉牛、粮油、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关键在于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粪污”变“粪肥”。2021年以来,我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行稻油轮作,扩面发展油菜5万余亩,与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签订油菜生产和收购合同,建立3.8万余亩订单基地,年产量超7400吨,“王家贡米”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全年粮油总播面达12.1万亩,粮食总产量超3.8万吨,助力建设以良田良种为核心的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创循环,就近转化减轻面源污染。我镇创新推出“标准化自养、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肉牛养殖模式,组织招引亿鹏农业、珈祥种牛等百头以上肉牛养殖企业15家。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在“王家贡米”园区集中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2.1万亩,坚持“以地定养+以养促种”。鼓励亿鹏农业等养殖企业采用“发酵床”技术饲养肉牛,通过有益微生物组成的复合菌群消化分解牛粪,发酵后的垫料作为有机肥,实现就近转化。王家贡米园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化肥使用量减少30%左右,推动建成水稻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4900亩。狮子村建成1.5万吨牛羊饲草加工厂,带动石井铺、沈家阁等村种植饲草3000亩,创收120余万元。

建机制,引进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建广元市强村富民农业发展公司,以市场化模式运营园区资产,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农业生产现实瓶颈难题。创新建立“1+5+N”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五统一分”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大力推行全托管、半托管等服务模式,全面实现“耕、种、防、收”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成立卫鸣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投入运行,统一对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转运和还田应用,将种植业与养殖业紧密结合,形成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模式,亩均单季节约成本近100元,一年双季每亩经济效益增加260元到340元,每年带动受益农户实际增收达6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