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通达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21、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0:4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按照《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设计局经济责任设计结果报告》(昭审委办经责结报〔2023〕1号),反馈我公司2021、2022年度经济责任情况中存在六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我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董事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及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逐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由监事会负责跟踪督办整改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措施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

一是成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小组。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专题研究部署。11月9日,公司主要负责人组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召开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聚焦审计报告反馈的六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结合审计组给出的工作建议,实行“清单制”一抓到底工作机制,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

(二)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一是统一安排部署。11月9日,审议通过了《审计反馈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阶段,压实责任。二是统一细化措施。11月16日,建立整改台账,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负责人,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建立动态会商制度,确保在整改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责任明、措施实、效果显。

(三)销号管理、举一反三

按照审计部门要求,对标反馈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台账推进、销号落实。制定了《维修抢险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审计反馈问题不再发生。

二、整改情况

(一)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关于“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严格按照水价标准收取水费,执行阶梯水价,代收的污水处理费已上缴财政,已完工项目履约保证金179980元已退还。

(二)企业发展规划制定执行方面的问题

个别目标任务指标未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企业运营效率不高: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提高资产营运能力和经济效益。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内容:严格执行材料采购项目单价变动审批等有关事项,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合理。

(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方面的问题

1.工程项目违规分包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管理、合同条款学习,不与合同条款相违背、不违规管理项目。加强对分包工作的监督,确保分包行为符合合同约定和管理制度,确保项目的合规性。

2.集体决策事项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严格依规决策,按照《广元市昭化区通达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参照《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据实报销费用。

3.未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公司已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真实完整的做好会议记录。

(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抄表收费、维修抢险、物资采购等制度,建立零星维修台账,由专人负责记录,详细记录材料领取及使用情况,对采购预算在20万元以上的物资、30万元以上的工程招投标采购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广元分所阳光采购平台采购。

(五)企业财务收支、风险管控方面的问题

1.虚增、虚减经营利润,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核算科目不准确,固定资产折旧不规范,成本、费用核算不准确等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知识学习,熟悉账务,及时处理;要求财务人员严格遵循权责发生制,正确划清各期耗费的成本费用界限,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2.支出管理不合规

整改情况:由监事会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原始凭证审核能力,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工程项目费用,加大支付审核力度,严禁将资金转入实施单位个人账户。

(六)资产管理不规范

1.资产核算不规范。2021年购买工程预算软件4584.07元在其他业务成本列支。购买取水房水泵配件23988元,转子配件2套25052元在固定资产-机器设备中列支。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将工程预算软件计入无形资产核算;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

2.原材料未按实际需求进行选择性采购,库存材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人员管理,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同时对工程项目、日常维修抢险材料进行分类管理,按照实际情况按需采购,财务部人员不定期指导库房人员管理,减少库存积压。

3.差旅费管理不规范15297.60元。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9月至今泉坝污水处理厂职工从泉坝村到元坝、广元办事已未报销用车补助。二是差旅费报销严格按照《广元市昭化区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昭府办发〔2020〕3号)文件执行。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对管理不规范等方面加强规范化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深刻吸取教训。对审计反馈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对审计建议要贯彻落实到位。






广元市昭化区通达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