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扎实筑牢年关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2-04 11: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新春佳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祥和的节日氛围,近日,昭化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责,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目标。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股所队强化协作配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进行了风险研判,梳理了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点14个。根据风险研判结果和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昭化区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工作要求,压实压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加强节日保障,落实“两个责任”。紧盯“诗意昭化·幸福新城·我在昭化过大年”春节文旅商贸活动,制定保障方案,设立食品安全监管组、食品安全保障组等7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事件处置流程,切实保障春节期间活动顺利开展。此外,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包保干部力量,对风险隐患高、群众消费量大的市场主体加强包保督导。

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强化源头监管,监管人员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环境卫生条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标签标识等情况,把好食品生产关。强化经营环节监管,结合食品经营环节“你点我查”活动,以商超、农贸市场,“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等为重点,检查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食品贮存等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销售使用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后厨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是否规范。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参加文化三下乡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发放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提高广大群众、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群等媒介作用,发放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函、提醒告诫书,引导生产经营者诚信经营,希望消费者发现风险隐患或违法行为时,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共同维护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60家次,发现存在问题21个,问题整改率100%,行政约谈企业2家;发放宣传资料230余份,发布食品消费提示1篇。(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