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林草间作 赶着牛羊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4-02-05 11:39:4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牛出栏1.02万头,存栏2.70万头,出栏量同比增长2.4%;

2023年羊出栏7.44万只,存栏4.71万只,出栏量同比增长0.2%;

2023年前8月新建规模肉牛羊养殖场2个,新(改扩)建肉牛羊养殖项目6个……

作为典型的盆周山区的广元市昭化区,近年来,其畜牧业生产稳定,与林草间作种养方式有着密切关联。

以昭化区柏林沟镇为例,2023年在省草原研究中心的技术指导下,该镇间伐残次林,种植以多年生黑麦草、三叶草、车前草、鸭茅为主的混播优质牧草50多亩,通过技术指导和肥水管理,牧草长势良好,现已圈牧15头,保障了肉牛的牧养供应。

2月5日,笔者走进位于柏林沟镇马蹄滩村的卓银畜牧专合社,三叶草、多年生黑麦草、车前草、鸭茅等混播优质牧草抵御了初春的寒冷,生长旺盛,一头头栓牧肉牛正在嚼食着新鲜的牧草。

“混播草种发芽率高,草种混播均匀,达到了混播牧草种植技术要求。”卓银畜牧专业合作社社长冯银传介绍。

该镇还持续进行肥水管理,预计2024年5月可达到栓牧肉牛25头以上目标。今年,卓银畜牧专合社计划再间伐残次林200亩,种植混播优质牧草,建成后可增加栓牧肉牛100头,年可节约草料、人工成本60-80万元。

“林草间作,对于养殖业发展来说,确实减少了饲草种植、收储、饲喂等诸多环节的用工和机械设备使用成本,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成本及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有利于提升肉牛养殖效益。”柏林沟镇党委书记韩林江说。

 为使肉牛养殖达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昭化区一方面推广健康养殖方式,支持标准化畜禽养殖试点,引导农民实行圈养。另一方面探索鼓励私营业主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养殖基地,通过林草间作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

如今,牛儿在草坡上吃草,再也不是儿时的记忆了。

“我们充分利用撂荒地、林地种植优质牧草,逐步改良草山草坡,实现半牧半饲,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同时围绕种养、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积极打造秸秆青贮、饲料加工、肉牛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股股长王生民介绍。(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