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多措并举 蹚出富民新“稻路”
发布时间:2024-02-07 14:31:2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家贡米”入选“2023中国农业百强标志性品牌”,“王家贡米”入选2023年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新年伊始,接连的好消息,让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愈加声名远播。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近年来,昭化区坚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突出抓好耕地保护,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积极贡献昭化力量。

2023年昭化区粮食播面38.156万亩,粮食总产量12.914万吨。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0.346万吨,增长2.75%,高全市0.45个百分点,全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培育多元主体强带动  “小种子”变“大产业”



“要打好惠农政策组合拳,大力培育种粮主体、社会化服务主体,全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不久前,在昭化区2024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提出要求。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足的有力支撑,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昭化区坚持走“大园区+小业主”适度规模发展道路,广泛吸纳各类主体入驻园区创新创业,累计培育龙头企业6家、市级以上专合社30家、示范家庭农场80家。

一个个得力举措落地有声:组建区级优质粮油产业化联合体,构建龙头企业主抓两端、专合组织主抓服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主抓生产的现代农业合作经营体系,各类主体实现合理分工分业、抱团发展。



完善服务体系增效能  “小米粒”讲好 “大稻理”



“服务跟得上,饭碗装得满。”昭化区粮食增产的背后是健全完善的服务体系。

该区创新建立“1+5+N”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集农机一站式服务、区域性农产品冷链仓储、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区级社会化服务中心,搭建农业生产、产品营销、风险防控、投融资、产权流转交易等5个专项服务平台,培育从事农业耕、种、防、收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20余家。

如今,全区借助专用信息化平台实现服务信息互联共享、供需信息高效对接,核心区农业社会化覆盖面达100%。

以“王家贡米”为例,该区按照绿色优质稻、稻渔综合种养、有机功能稻3个产品等级,发展壮大“王家贡米”种植规模。

“同时,我们在‘王家贡米’主产区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着力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快推进‘王家贡米’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最终形成科技成果的试验区、展示区,打造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示范基地。

2023年,昭化区王家贡米年种植面积5万余亩,实现亩均增收800元、户均增收2000元、综合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的目标。



创新联结机制促增收  “小稻谷”做出“大名堂”



“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区上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工地上做活路,主要是平路基、搬石头、砌堡坎、挖渠堰等。”去年,在昭化区王家镇、磨滩镇,当地不少群众通过在王家贡米现代粮油园区(王磨片)项目务工,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用活以工代赈,释放粮油园区发展活力。

2023年,昭化区探索建立园区共建、产业共营、利益共享机制,大力推行以工代赈模式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4200余人次,发放劳务工资2000余万元。

着重要说的是,该区将财政投入建设形成的经营性资产产权明确到村、股权量化到户,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管理,围绕园区全产业链广泛开展生产经营业务。

2023年,昭化园区核心区4个村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突破30万元,带动农户亩均增收1200元以上。(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