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春暖”护航 让农民工就业创业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4-02-20 11:59: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2辆专车免费护送75名大龄农民工前往浙江,拉开了该区2024年农民工返岗就业序幕。

简单出行的背后,是昭化区委、区政府对农民工就业的深切关怀和重视,也是助力农民工实现增收、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切实举措。

促进农民工就业,是保持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支撑,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

昭化区现有农民工约8.5万名,50岁以上的大龄农民工约占30%,务工收入是广大农民家庭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经济来源。因此,让大龄农民工“能就业”“就好业”是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之一。

该区统计摸排大龄农民工在出行等方面的困难与需求,通过开展招聘服务一批、返岗护送一批、培训提升一批、创业回引一批“四个一批”工作,让农民工就业有保障。

招聘服务一批,把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实到行动上。

昭化区人社、经信等部门,联合人力资源公司在中心镇驻点招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多渠道推送招聘信息,高频次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推出线下招聘、线上直播、专车接送、现场参观、企业面试“一站招聘”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对接。

2023年11月以来,该区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场,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保障区内用工近400人。

返岗护送一批,把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春节前后是农民工返乡返岗高峰,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十分重要。为了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更好就业,近年来,昭化区人社、交通运输等部门与各镇强化农民工返岗就业保障,提供团体火车票代购服务,按需增加到高铁站、机场的接驳车辆,让广大农民工度过欢乐的节日,迎来更加祥和的新岁。

“以前出门要提前抢票,还不一定买得到。现在不一样了,政府包车免费送我们返岗,还有暖心‘大礼包’,真的是贴心到家了。”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村民刘波的话代表了广大农民工的心声。

据了解,昭化区已经连续5年为农民工提供专车、专列、专机返岗服务,累计服务外出务工人员2000余人。

培训提升一批,打通农民工就业“堵点”。

“今年春节,卖了不少土特产呢!”“自从参加了昭化区组织开展的电子商务培训,广元市优农尚品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肖云芳不仅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也将农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一直以来,农民工就业存在着就业信息不对称、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问题。昭化区“对症下药”,通过集中宣讲、官媒发布、区镇联动,开展培训意愿调查2.4万人次,并结合市场需求、产业发展,针对返乡农民工开办“葭萌木匠”、中式烹调、电子商务、养老护理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185人。

值得点赞的是,该区还建立了“培训+就业”定向保障机制,新春期间,向培训学员推荐就业岗位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人。

创业回引一批,让农民工返乡更有底气。

规范管理鸡苗育雏、提高母鸡孵化率、科学对圈舍进行消杀……这些对于卫子镇元柏村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张彬、李雪梅夫妇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两人2017年返乡发展养殖业,如今年产值超30万元。

“我们是亲眼看到家乡的变化、亲自考察后,才下定决心回来的。”夫妇俩直言,不用背井离乡、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离不开当地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

抛出橄榄枝,打好“乡情牌”。为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昭化区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昭化区主要领导更是亲自带队到长三角、成都等地开展招才引智工作。

“不久前,我们联合驻外商会、农民工工作站召开优秀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座谈会2次,洽谈重点项目4个,达成签约意向3个,计划投资1.6亿元。”昭化区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谢清丹如数家珍。

2024年,昭化区农业、文旅、商务、经信等领域专家人才开展创业项目巡诊活动,目前已促成智能软体家具生产项目、桃博园生态民宿酒店等项目落地。

一个个好消息频传,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昭化区上下共同浇灌的农民工就业创业常青树正茁长成长。(丁谢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