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们的幸福可感可及!” 广元市昭化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4-02-21 08:58: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这里条件好、环境好、服务好,比住在城里还巴适!”2月19日,说起住进安置小区的感受,72岁的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长坝社区群众何一全面带笑容地说,2024年的春节是他们一家过得非常舒心的一个春节。 

舒心的背后,是昭化区持续破解采煤沉陷区之难,带给群众可感可及的幸福。 

“以前,我老家尤家山(小地名)是沉陷区,路不好走,水也没得,房子也是斜的……”何一全说,他们一家人自搬进安置小区便开启了“城镇居民”的新生活。为此,他还特意贴上了“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的春联。

在长坝社区采煤沉陷区庄子沟避险搬迁安置小区,并排的两层的小别墅已建成,沥青路直通门口,水电气等全部配套到位……

长坝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泽松告诉笔者,通过实施采煤沉陷区庄子沟避险搬迁安置及配套工程项目,他们社区不仅建成1200平方米的开放式、亲民化社区服务中心,还让社区实现了人口吸附力增强、城镇化水平提高、增收致富路拓宽、社区和谐度倍增的“四大转变”。“安置小区已有16户群众入住,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羽毛球场、篮球场等设施,奋力让社区的群众幸福感更高。”

昭化区采煤沉陷区由拣银岩煤矿、原广元监狱荣山煤矿、白水煤矿采煤造成,采沉面积80余平方公里。一段时间里,采煤沉陷区让2.2万名群众饱受房裂、地荒、水少的折磨。

为了尽快让采煤沉陷区群众告别住房危、行路难、用水难的日子,近年来,昭化区借“外力”、强“内功”,创新运用政府统一规划安置、统一配套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等机制模式,稳步推进了沉陷区避险搬迁、土地复垦、产业发展等工作。

昭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林城介绍,该区以连续3年获得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项目预算内支持资金1.4亿元为依托,统筹整合省、市、区有关项目资金6亿元,坚持把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使沉陷区的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产业转型发展基础更牢。

2月19日,在元坝镇东山社区组织召开的沉陷区土地及道路修复项目群众会上,58岁的周玉华积极表态,她们家愿意主动为项目实施提供便利。“道路修好了,土改好了,不管是种蔬菜、还是果树,都对我们有利,肯定要支持。”

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该区实施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安置小区配套等项目9个,建成庄子沟、东山小区等3个避险搬迁小区,安置群众167户708人;完成新建六四零、栖凤峡等4处人饮工程,4500余人用上了放心的自来水;依托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投资撬动,将栖凤峡打造为广元近郊游网红打卡地及川北最大婚纱摄影基地,带动沉陷区200余名农户从事旅游服务……

这个春天,随着避险搬迁小区的陆续建成,煤矿废弃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昭化区采煤沉陷区的群众发自肺腑地称:“我们的幸福可感可及!”(唐彪 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