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召开2024年元宵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4-02-21 15:40: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2月21日,全区元宵节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领导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对元宵节全区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林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已经全面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受持续干旱影响,枯枝落叶增多,林下可燃物大量蓄积,森林火灾风险升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加之,随着元宵节临近,广大群众燃放烟花等民俗用火相应增加,发生火情的风险更高。各镇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

会议要求,要严控农事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野外生活用火和野外吸烟,加大对重点林区、入山道口的巡查巡护密度,紧盯未成年人、留守老人、五保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要“一对一”落实监护人职责或包保人职责;要紧盯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深入开展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林中户和林缘户元宵燃放烟花的住户排查,落实监管责任人;要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手机短信、短视频、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各镇每天必须派出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检查执法,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方的目的。

会议强调,各镇持续强化森林扑火物资储备,及时对物资使用情况进行盘点统计、补充更新,要及时将水车加满油注满水,备齐水泵水带,保证物力充足;要针对性训练,提升以水灭火的能力,各镇必须建实“一车(水车)一池(移动水池)两泵(森林消防泵)十人(固定十人操作水泵)。”

区应急、林业、消防大队及各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