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4 10:3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区人民政府: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水利法治体系制度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水利工作不断走上法治化、规范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的工作方针,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清单,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工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在局中心学习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四川省行政调解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规定法律法规,还充分结合我局行业工作特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水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同时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和专项行动。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完善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内容及要求、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的应用;完善了水行政许可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事项进行审批;完善了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了对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完善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完善了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和管理。

四、加强行政执法,维护水事秩序

我局积极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加强了对河道、水库等水域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对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监督检查,对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积极参与区政府组织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和专项行动。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监督考核;积极推进水利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水平。

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

我局积极开展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查)和法治宣传培训方面加强与司法部门的配合;在河长制工作方面加强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河长成员单位的协作;在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在河道砂石管理方面加强与司法、财政、审计等涉河涉砂部门的协作配合;在节水工作方面加强与机关事务中心协作配合;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及时同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毗邻县区协作配合,共享信息;同时积极参与区政府组织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和专项行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来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党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业务与法制紧密结合,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工作,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进一步细化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广运用“1+8”示范试点成果;进一步推动水利法治建设为民惠民,系统性推动水利惠民生实事项目,以更优法治水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水利法治建设水平,为全区水利法治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2024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