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0: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

2023年,昭化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成功创建首批全省依法治区示范区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基本构建,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举措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构建“1+10+N”组织领导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00项任务落细落实,圆满创成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承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现场会并作先进经验交流,1人首次获评“四川省2023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推动政府职能全面履行。一是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持续推进行政机构职能流程法治化,全面落实“三张清单”制度,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办率100%、办事时限缩短50%,按时办结率99.99%,评价满意率100%。政务服务“村能办”模式被《人民日报》刊载。三是深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机制,引导“王家贡米”“昭化茯苓”等4家地理标志相关企业主动申请用标。开展假冒专利和商标侵权行为专项整治,处罚违法主体3个。四是抓实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方案,组织900余户市场主体入驻“天府信用通”平台。完成全区不合规数据清理排查,归集信用数据8000余条、信用动态信息92条。

)坚持科学依法行政决策。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决策全过程记录以及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机制,制定并公开发布区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二是公众积极参与。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收到社会公众反馈的意见建议210余条。三是坚持专家论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的专业性、代表性和中立性,邀请各领域专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21场次。四是深化风险评估。开展重大项目、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7件,发展8家第三方风险评估机构。五是规范合法性审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协议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共计84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347条。创新建立镇“三级分类”审查制度,保障基层政府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合规。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出台《广元市昭化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等指导性文件,推动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场地、制度、人员、经费“五落实”。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健全监管执法衔接机制,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开展“红盾春雷”“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200余次,查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100余起,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5件5人。四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累计整改突出问题49个。开展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督导3轮,评查行政执法案件123件,合格率达100%。

)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一是主动接受权力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和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整改市人大视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反馈问题6个,整改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审计建议等140余个,回复整改率100%。二是深化行政复议应诉。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在全区各镇设立行政复议咨询联络点12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应诉案件12件,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和行政诉讼生效判决败诉率均为0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开展涉及民族宗教、行政复议等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2次,开展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1次,经清理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有13件。

二、主要特色亮点

(一)擦亮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昭化名片。一是首创“企能办”模式。在全省范围率先建立“企能办”便民服务模式,同步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实现“园区事园区即可办”,获评全省第十一批营商环境优化示范案例。二是首创“护航办”模式。全覆盖落实“项目警官制”,重拳打击串通投标、强迫交易等涉企违法犯罪活动,先后破获“绿色家具产业城电缆线盗窃案”、“9.21”特大电信诈骗案等多起案件,企业群众满意度达99.6%。三是首创“一月一企业家座谈会”模式。分农业、现代服务业、工业企业等领域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问需解难”,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贷款等实际问题,全省政务服务“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昭化召开。

(二)树立个个都是执法标兵的昭化形象。一是深化镇综合执法。创新“1344”模式深化镇综合行政执法,编制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112项,工作经验被省委政研室《调查与研究》刊载。二是创新执法模式。坚持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理念,创新“沙盒式”执法监管模式,对风险较低、信用好的企业实行包容期“守信免查”,执法频次同比降低25%,7篇行政执法经验被《人民日报》《人力资源报》等平台刊载。三是推动科技赋能。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执法领域创新“无人机+卫星定位”非现场执法模式,实现执法精度、力度、速度“三提升”。“田长制”经验被《人民日报》刊载。四是打造法治铁军。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执法领域专家举办“法治大讲坛”“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班”等活动3场次,法治队伍专业对口率、学历水平、平均年龄“两升一降”,经验做法被《四川组工动态》刊载。

(三)绘就处处都是和谐美好的昭化画卷。一是坚守平安底线。在全省率先打造多元矛盾纠纷联调体系,实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全区连续14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工作成果得到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肯定,昭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到司法部表彰。二是守卫碧水蓝天。率先引入“碳汇”理念,成功办理广元首例“碳汇”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受到《检察日报》刊载并入选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典型案例。创新法治护航传统村落保护机制,成功保护修缮仲家院子、阳家大院、高家院子等传统村落建筑6处共596户。三是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多层次多领域基层依法治理取得实效。王家司法所成功创建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元坝镇青梅路社区创建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区禁毒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第四批“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昭化区入围省司法厅向司法部推荐的“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名单。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昭化区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示范创建成果巩固拓展实效不高等。下一步,昭化区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新台阶。一是补齐短板弱项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政府。聚焦政府职能全面履行、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科学行政决策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督促指导,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充分释放法治护航社会经济发展能效。持续构建政企亲清交往、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法治环境,持续优化“企能办”服务平台,推出更高水平的精准化、便利化涉企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聚焦解决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一批顽瘴固疾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模式,拓宽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渠道,回应群众所想所盼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