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4年清明节假日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24-04-07 14: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4年清明节期间,全区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假日文旅安全和假日文旅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各项工作,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假日期间,祭扫踏青游、周边乡村游、都市休闲游为市场主流,自驾游为主要出行方式。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一、基本情况

截至4月6日,清明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25.8227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183.6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14.5万元,同比2023年增长125.30%,其中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游客7.6177万人次,平乐旅游区接待游客4.5572万人次,柏林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6582万人次,栖凤峡旅游区接待游客5.26万人次,昭化药博园接待游客0.2819万人次,红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0.3298万人次,桃博园景区共接待0.3050万人次。区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接待群众约1200人次。

二、假日市场主要特点

(一)踏青赏花受到热捧

清明假日期间,万物复苏,绿意盎然,梅花、樱花、油菜花等已陆续开放,踏青赏花游热度持续升温,乡村踏青赏花成为我区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人们纷纷走进户外欣赏自然山水之美,享受田园休闲之乐。古蜀道上徒步踏青的人络绎不绝,沿线古渡人家、赏山别居、大朝驿等星级农家乐游客接待爆满。桃博园、药博园、如意花海等乡村旅游点也备受游客青睐。

(二)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围绕清明假日特点,昭化精心组织推出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昭化古城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雷棚评书、薛氏糖画、陈风良彩塑彩绘受到游客欢迎,昭化乐楼全新上新,推出“风华昭化 乐在其中”主题演艺,笑声不断,精彩纷呈;讲述昭化古城千年历史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剧《葭萌春秋》持续上演,让游客再次体验到“夜晚十万明灯”的葭萌盛景。

太公红军山结合清明习俗,推出致敬英雄公祭活动,组织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和民众前往景区扫墓、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红色文化。

(三)文旅志愿暖心服务

假日期间,文旅志愿者在景区、重要交通路口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游览讲解、秩序维护、文明引导、安全宣传帮扶老幼等志愿服务。文旅志愿者穿梭在景区的各个角落,传递着文明新风,为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营造着良好氛围,同时也成为清明出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三、假日组织保障

节前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农家乐、乡村酒店、文娱场所等经营场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各单位要求限时整改。节日期间文旅、公安、交警、应急、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单位出动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站岗执勤、应急处置、监管执法等工作,出动检查人员9人次,检查行业单位32家,检查景区7个,文旅经营场所等20余家,无举报投诉事件。同时依托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旅游、交通、安全、天气等预警公告及住宿、餐饮、景区等旅游服务信息,预报天气状况、交通现状和景区流量等的变化情况,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文化旅游活动和出游线路,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